返回在线首页|进入银联官网|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是: 浙江在线>银联
银联第二代跨行交易清算系统亮相中国国际金融展
发布时间: 2010-09-14 17  来源:  

  9月9日,以“融合创新、稳健运营”为主题的2010中国国际金融展,在北京盛大开幕。中国银联为本届金融展带来银行卡技术与服务升级的全新体验:为银行卡跨行、跨境交易带来更可靠、更高效保障的中国银联第二代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打造社区支付便利的银联便民支付点,安全性更高、功能更丰富、使用更便利的银联标准IC卡产品,三大展示吸引众多参观者的注意。

  第二代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性能国际领先

  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是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的“心脏”,是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现代化清算支付体系的组成部分,担负着银行卡跨行交易信息处理、资金清算的重要使命。中国银联自2002年成立以来,积极投入研发,第一代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2004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此次在金融展首次对外亮相的第二代跨行交易清算系统仍由中国银联自主研发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交易处理能力和安全性、稳定性均达国际同业领先水平,每日交易处理能力可达一亿笔,约为当前日均处理能力的5倍,实现了系统集中运营、资金集中清算和风险集中管理。较之第一代系统,在实现性能超越的同时,还完成了服务范围、灵活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超越:该系统将服务范围从转接、清算服务延伸至支付综合服务,具有参数化、模块化的架构特点,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定制服务内容,同时,“全冗余设计、双中心运行、无缝切换”的系统架构将力保系统运行的安全与可靠。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表示,第二代银行卡跨行交易清算系统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24项,为加快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满足多元化创新支付需求、增强客户服务能力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将有效满足我国银行卡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需要,为将银联打造成国际主要银行卡品牌提供坚实基础。

  银联便民支付点方便送到家门口

  在银联互动体验专区,提供银行卡公共事业缴费、手机充值等服务的“银联便民支付点”,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拿出手机话费和公共事业费账单亲自体验。“银联便民支付点”是中国银联采取市场合作模式,借助电话支付终端、金融自助终端等银行卡自助设备,为广大银联卡持卡人提供便民金融服务的举措。持卡人可通过“近在身边,百步可达”的便民支付点,轻松完成诸如公用事业缴费、手机充值与跨行转账等10余项日常支付业务。

  目前,中国银联联合有关合作方,在全国主要城市已建成“银联便民支付点”5万家,覆盖200多个城市95%以上的大型连锁超市、药店和卖场。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联正携手各方,大力拓展包括手机、电话、互联网、自助终端等多种银行卡支付渠道,面向个人、公共场所和家庭等不同使用区域,整合形式多样的便民金融服务,努力为持卡人打造支付渠道最广泛、服务内容最丰富的银行卡便民支付平台。

  银联标准IC卡刷出精彩新生活

  在银联互动体验专区,市民卡、交通卡、理财卡、旅游卡、住房公积金卡、购物卡等十多种银联标准IC卡产品,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银联标准IC卡是由商业银行发行,功能更强大、使用更安全、更便利的新一代银行卡,采用金融芯片卡技术,符合人民银行PBOC 2.0标准。

  与磁条卡相比,芯片卡安全性高,不易被复制,且卡片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不仅具有普通磁条银行卡的所有金融功能,还能够提供脱机交易、非接触式交易、会员管理和积分管理等智能化功能。芯片卡还可设立电子现金账户,实现脱机小额支付。

  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已经发行银联标准IC卡,应用范围涵盖购物、餐饮、交通、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为满足IC卡受理需要,中国银联联合收单机构开展IC卡受理环境建设,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10万台POS终端可以受理银联标准IC卡。

  中国银联有关人士介绍,未来,中国银联将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联合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继续从卡片发行、受理,以及社保、公交、购票等多行业应用方面,大力推广银联标准IC卡,更好地服务持卡人,为促进消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