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在线首页|进入银联官网|收藏本站
 您所在的位置是: 浙江在线>银联
银联手机支付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 2012-03-29 10  来源:  

  通过不断推动技术升级、行业应用和产业合作,银联手机支付正逐渐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电子商务和支付技术的进步,创新支付成为银行卡产业的潮流。为了更好地服务持卡人,中国银联在发展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智能电视支付、金融IC卡支付的创新业务体系。

  银联手机支付是“移动银联”平台的重要产品,它将手机与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合二为一,手机相当于支付信息处理终端,手机中的金融智能卡则可用来绑定支付账户。

  四川成都金堂县的小卖部老板小张,最近添了一项新业务:手机支付代理人。以前村民们缴纳话费,最近也要赶到乡里,来回奔波好几公里,费时费力。自从小张开通了银联福农宝手机支付业务,村民只要走上几步路,把需要缴纳的费用交给小张,小张在手机上动动拇指就可轻松缴费。银联福农宝手机支付业务除了代缴费,还具有银行卡账户查询、农事信息查询、农资产品交易等功能,为金融服务网点较少的农村地区提供了便捷易用的服务。

  这个小故事,是近年来银联移动支付业务发展成果的小小缩影。经过多年的开发和试点,中国银联已经推出基于金融智能SD卡的手机支付产品,建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处理平台、安全可靠的服务管理平台和逐渐丰富的商圈平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实现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融合增值服务受欢迎

  一项业务能否被市场认可,能否牢牢抓住用户是关键。移动支付作为一个新兴领域,谁能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和丰富的应用,谁就能吸引更多的用户,掌握市场话语权。然而,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十余年的发展,由于种种原因,一直存在使用繁琐、用户体验不佳等问题,市场推广“雷声大雨点小”,进展缓慢。

  近年来,中国银联在前期手机支付产品的基础上,根据智能手机普及和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趋势,推出了第三代银联手机支付。第三代手机支付以金融智能SD卡为基础,承载金融支付应用,既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远程支付,也可以借助手机内的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模块实现“闪付”,即在受理终端上一挥手机轻松支付。

  有了安全便捷的支付手段,银联还进行了应用的拓展。除了传统的公共事业费缴纳、商旅预订、银行卡查询等功能,银联提出了移动支付商圈建设,把知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引入银联手机支付平台,目前已吸引了京东、当当网、一号店等商户加盟。

  统一标准银联移动支付产业联盟共同创新

  移动支付产业涉及银联、商业银行、移动通讯运营商、手机及芯片厂商等各方,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银联在产业合作方面不断做出努力。

  2010年5月,中国银联联合各方共同成立移动支付产业联盟。首批会员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18家银行,联通、电信两大运营商,诺基亚、联想等手机制造商,多家芯片、终端、集成厂商和科研机构。

  2011年4月,首届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年会上,中国银联、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联合签署《成都宣言》,宣布共同搭建“开放竞争、互利共赢”的移动电子商务合作平台。

  2011年9月,中国银联和建设银行共同宣布,建设银行“银联手机支付”业务上线,全国性商业银行首次推出移动支付业务。

  同时,银联也积极探索与产业链内其他企业的合作。与大唐微电子的合作,促成了双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与三大手机销售国包商之一的中邮普泰合作,使银联产品从手机流通渠道进入市场;与HTC、TCL等厂商的合作,使银联产品进入了手机的标准配置和说明书。

  中国银联在移动支付产业合作中始终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近年来,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知名企业加入银联手机支付合作者的行列,为联合创新、产业升级注入了新鲜血液。

  未来,中国银联将继续开拓移动支付的新蓝海,推动技术创新和行业合作,让银联手机支付走进千家万户。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