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部门动态
省工商局致力严打传销成果显著
2012年10月10日 12:22:3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年1月至6月份,全市共捣毁传销窝点144个,解散传销人员2587人,移送司法机关172人录入传销系统人员352名,立案查处6件,罚没款20万元。

  一、统一认识,强化责任。受地理位置、城市知名度、交通环境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我市传销活动形势不容乐观,因传销引发的治安隐患、非法拘禁等犯罪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针对这一问题,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在科所队长例会上强调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的重要性。“破案会战”以来,在电视电话会后,工商与公安局更是把打击传销作为一个打击战果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明确了一名副局长为责任领导,经检大队、经侦大队为主要职能部门,各派出所长为第一责任人,把非法传销活动中涉及的“非法经营”和“非法拘禁”作为打击的重点工作。

  二、明确重点,深入排摸。联合公安局市本级下辖区的一些出租房作为重点地域,投入力量进行全面排摸,获取线索,拓展案源。另外,充分发挥工商所与公安机关内部各警种优势,对近年来的接处警和办理过的传销案件进行清理,挖掘案源线索;充分发挥执法部门“同盟军”作用,召集镇街区、工商部门进行座谈,加强沟通。同时结合开展“行风评议回头看”“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活动摸排传销犯罪线索,在工商、公安外网和《金华警界》上公开了举报电话,并由公安局作出有偿举报承诺,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社会各界踊跃举报,提供案源线索。

  三、用足法律,打击到位。在以工商所、派出所为主对辖区内涉嫌传销窝点做好了集中排摸,确定重点打击人员、场所的基础上,联合镇街区、经侦、工商等部门力量,集中开展打击传销统一行动。6月7日凌晨4时金华工商联合公安、民政、社区街道人员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传销违法犯罪集中统一行动,行动代号为“飓风二号”。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取缔传销窝点82个,抓获传销人员618名,有效遏制了传销活动在金华的蔓延势头。5月2日夜,永康市局工商、公安部门通过前期掌握的线索,集中力量对经济开发区科源路521号出租房进行冲击,一举抓获刘为锡、梁希娟等十名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以刘为锡等为首的,以谈生意、找工作为名,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再以语言和暴力手段相胁迫,强迫他们从事传销活动的团伙,解救出刘为金等数十名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受害人。行动中,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经侦、法制专门确定人员,指导办理传销案件,及时在案件定性、证据规格、取证要求上提供专业帮助,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点上加强打击的同时,面上我局还针对容易滋生传销行为的城郊结合部、出租房进行拉网式整治检查,对为传销提供出租房屋等便利条件的,配合工商部门根据《禁止传销条例》依法进行处罚。

  四、开展无传销社区(村)创建活动,建立打击传销长效机制。在工作方法上我局能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宣教。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级的无传销社区村的创建活动的精神,认真开展无传销社区(村)创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抵制传销,远离传销,最大限度的挤压和清除传销赖以生存的空间和条件。全面推进无传销社区创建,在全市36个涉传重点乡镇再创建无传销社区80个,目前拟创建社区村的名单已经确定并上报至市打传办,创建工作已全面铺开。婺城创建工作,取得区有关领导,区委办和综治办的支持,由区“两办”下发通知,创建工作纳入“平安乡镇(街道)”的考核,提升了创建工作中部门、乡镇的参与度,取得较好效果。

来源:  作者: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