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部门动态
丽水集中整治打传方案重拳出击打传销
2012年10月10日 12:22: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重拳出击,摧毁一特大非法传销组织

  今年4月,我市松阳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发现:一个叫“中国明明商和谐文化”的传销组织在松阳县组织传销活动,该组织鼓吹只要交4400元入会并发展两名下线,两年内就可获得18万元的奖励,具有极大的蛊惑性、欺骗性和隐蔽性。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掌握了该传销组织的人员构成、组织结构、活动规律,查明该非法传销组织系由本地人姜某某等从外地传入松阳,向丽水市各县(市、区)以及省内外迅速蔓延。6月11日上午,在工商部门的配合下,丽水警方抽调数百名警力开展统一行动,共刑拘涉嫌传销犯罪嫌疑人13名,对数个窝点进行搜查、查封,并依法成功冻结相关帐号。有关其他涉嫌传销人员,公安、工商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为此,松阳县工商局迅速召开局务会议,制定《松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6.11”维稳处置预案》,成立了松阳县工商局6.11专项维稳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现场维稳、对话沟通、后勤保障及舆论引导三个组,共调动36名干部参加此次处置工作,一是摸清参与传销的人员情况;二是对参加传销,但不够构成犯罪的人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立案处理;对参与传销活动的底层人员,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遣散。

  二、沟通汇报,制定打击传销集中整治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我局联合公安部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我市近期非法传销活动猖獗影响社会稳定情况的报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打传工作从人力上、经费上、机构上有了保障。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我局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经检、办公室、12315、网监、注册、企监、商广、法规等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打击传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检处,经检处负责人为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打击传销日常工作。相关职能处室服从统一指导调度,各司其职,强化配合,形成合力。

  二是提前摸底,预案先行。自去年“XX购物”消费模式进入丽水以来,全市工商系统密切关注,去年8月份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今年6月初,又在全市范围内对存在的涉嫌网络传销及利用网络进行返利式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从摸底情况看形势不容乐观。目前在我市从事消费返利活动的购物网站有20余家,其中浙江联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利购物网站)在我市登记注册。经调查发现,有的网站出现直接存钱参加返利的新动向。有的网站涉嫌传销。对此,我局高度重视,为有效预防和及时、高效、有序地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立即着手制定了《丽水市工商局打击传销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响应能力。

  三是突出重点,打防结合。根据全国工商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打击非法网络传销工作会议要求,部署开展打击传销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打击非法拘禁、限制他人人身自由、采取暴力强制胁迫他人参与等聚居式传销活动;以“纯资本运作”、“连锁销售”等为幌子从事的“拉人头”、收取“入门费”的传销活动;以“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网络销售”等名义实施的网络传销活动。重点做好“万家购物”事件相关维稳工作,要求各县(市)局“一日一报”,迅速以巡查、走访的形式对加盟商家加盟关系是否真实存在、有无签订合同、协议,商家经营情况、代理情况、交易情况、返利情况等进行调查,会同公安机关对区域代理商作了谈话调查,教育、说明区域代理商做好配合工作,安抚好其下属加盟商家和会员,避免连锁反应,从而引发集聚、挤兑等群体性事件。

来源: 丽水市工商局经检处  作者: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