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部门动态
宁海端掉10个卤肉加工黑窝点
2012年10月12日 10:03: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近期,宁波市宁海工商部门联合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捣毁了10家卤肉加工黑窝点,查获非法肉类制品1000余千克。

  9天查获10个黑窝点

  8月初,宁海桃源工商所工作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位于桃源街道凤凰山附近的一家卤肉加工点存在无证加工肉类的嫌疑。工商执法人员本想暗中查访取证,结果却发现该加工点还存在过量使用添加剂的嫌疑,于是马上联系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监局、公安局等部门展开联合执法行动。

  8月7日上午,联合执法人员驱车直奔桃源街道凤凰山,在一条偏僻的小巷内找到了这家黑窝点。

  执法人员在这个封闭的院落中看到,几个大塑料桶内浸泡着白花花的猪头、猪肘子等猪肉原材料。进入屋内,眼前的一幕更令人震惊。

  密闭的房间内几个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积满污垢的灶台上,几口黑漆漆的大锅中正冒着热气,里面是正在煮着的卤肉。旁边两个大水池内泡着一些猪下水,另有一口大铁锅,里外粘满黑乎乎的沥青和污垢,满地都是猪下水杂料以及一桶桶发黑的猪油,刺鼻的气味充斥房间。

  据笔者了解,在前期的外围暗访中,工商人员还发现了另外几家这样的地下熟肉加工窝点。

  从8月7日到8月15日,四部门的联合执法队伍分别在桃源街道凤凰山、溪旁徐村等地捣毁10处无证无照的卤肉加工点,现场查扣猪肉卤肉、里脊肉等肉类制品1000余千克,查获的各类添加剂及加工工具也被依法销毁,19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消费群体多为外来务工者

  该黑窝点的老板李某交代,他是去年开始从事这样的卤肉加工的,加工好的卤肉销往附近农村,消费群体多为租住在农村中的外来务工者,一般每天能销售几十斤。据李某的交代,执法人员还了解到了卤肉的加工过程:从农贸市场买来肉制品,用松香煺毛后再放入锅内煮,在煮制过程中同时加入大量的辣椒粉和其它大料,再添加红曲米、焦糖色等用于着色。

  一执法人员指着屋内查获的大量袋装的红曲米、焦糖色、辣椒粉、松香等添加剂告诉笔者:“用这些添加剂可以使熟肉看上去颜色鲜艳、油亮,但对于这些东西的使用国家都有严格的标准,一旦超标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工商部门提醒,在购买酱、熏、炸、叉烧类熟肉制品时,可采用看、嗅、摸的方法予以鉴别。肢体破碎、组织疏松、颜色晦暗、有异味、手摸发粘的,为变质熟肉制品。对于挂糊或煎制的熟肉制品尤其要小心,购买时最好掰开表面,观察其内部肉质是否有色泽不正、发粘或有异味。(宁海西店工商分局)

来源: 浙江省工商局新闻中心  作者:  编辑: 宋彧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