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浙江移动>新闻焦点

浙江移动:宁波各区移动通信基本恢复,与洪水决斗谱写赞歌

2013年10月11日 17:41:4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台风“菲特”带来的洪涝灾害影响已进入到第五天,在受到重创的宁波,内涝情况正在好转,交通、电力等在逐步恢复,在浙江移动全省力量的支持援助下,通过几天几夜紧张的抢修,宁波的移动通信已经得到基本恢复,除了余姚、慈溪等部分区域由于深积水导致机房、基站仍无法进入抢修,大多数地区的损坏基站抢修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

  截止到11日中午,宁波移动基站故障数达400余个,占所有基站的7.9%,累计修复数达722个,通过油机发电5300余站。宁波移动参与抢修达到17000余人次,提供油机600台,保障车辆2100余辆次,其中重型卡车70余辆,应急通信保障车5辆,冲锋舟和皮划艇35条。

  在连续多日的战斗中,宁波移动全体员工,几乎不眠不休,奋斗在一线与洪水作斗争,与时间赛跑,抢通了一个又一个基站,保证了全地区政府指挥不中断、重要区域联系不中断,全市170多家营业厅仍然坚守开放为市民们提供服务,在这过程中,他们用平凡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连轴转了4天,最担心家中父母

  杨磊是83年生的小伙子,从2011年开始接手浙江移动通信余姚分公司网络部的工作。他平时面对的,是整个余姚地区867座移动信号基站和大大小小例如宽带、光缆架设等工作。

  杨磊已经记不得10月7日上午,是几点接到的第一条抢险信息,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在单位和抢修现场待了足足4天,中间只睡过6个小时。

  “没办法啊,基本上我的电话就没有安分过。”杨磊的两个手机轮番使用,一个电用完了就换一个刚充满电的手机,“基本上一天都要用3块电板。”

  10月8日下午3点左右,台风大雨,杨磊一个人扛着设备,从单位大楼出发,到仅仅一街之隔的水利局抢修。“也就是在马路对面,要是换在平时,我5分钟都不用就能走到那里。”但是那天,走在齐腰深的积水里,头顶举着10多斤的设备,杨磊走了20多分钟。

  “这中间还有救灾来的大车不断开过,一辆车子开过,积水就像海浪一样拍过来,都到我胸口了。”

  让杨磊记忆最深刻的,还是10月7日晚上7点多,在兰墅大桥下、最良江边的一次抢修。他到机房里面去维修,7点多进去的,到了11点半忽然发现有点不对劲——江水已经漫到了他的腰了。“很可惜,进水速度太快了,基站没修好,只能放弃了……”

  杨磊说,因为台风和强降雨,现在城区低洼地段水位上涨,山区部分区域有泥石流、山洪暴发,让负责接收发送移动信号的基站和基站之间传输信号用的光缆断掉了;同时也造成了基站断电。

  虽然基站有自己的蓄电池,但是时间一长,蓄电池也会没电,这么一来,没有了基站“运输”我们的手机信号,信号就变差了。

  杨磊说,其实移动工作人员的抢修已经跟进得很及时了,一旦发现基站受损,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上去检查维修,能发电的就发电,不能发电的,就只能等水位退下来之后,在条件有利的情况下及时抢修。

  “余姚有867座基站,目前为止还有153个基站故障,我们已经修复了240个。”杨磊说,以余姚城区灾情最严重地区之一的花园新村为例,在3天之内就能解决信号问题。

  扛着400斤重的设备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前行

  10月9日上午,鄞州姜山机房因为长时间停电加上附近道路积水太深无法发电而出现故障。姜山机房主要连接的是鄞州南部商务区和姜山片区,站点位置非常重要。为了不让基站退服,从而影响到姜山镇政府抗灾抢险的指挥工作,鄞州移动抢修人员一行7人立即行动起来,踏着齐腰深的积水,运送两台油机和6桶油前往姜山机房。

  齐腰深的积水连徒步行走都很困难,更何况带着400多斤重的设备。情急之下,网络抢修人员朱国在路边找到了一辆三轮车,垫上木板将油机和设备放到了车上。但是水流的阻力让车子前行困难。朱国和他的伙伴们就一路在齐腰深的水里推着三轮车往前走。平时15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一个小时,他们也在齐腰深的水里泡了整整一个小时。到达机房后,他们就忙着给机房排水。经过5个多小时艰苦努力终于将姜山机房的电发起来了。直到晚上7点半,气温下降,他们不顾饥寒,仍坚持趟水赶往下一个机房发电。

  游着泳,冲着浪,和洪水博斗,与时间抢跑

  余姚陆埠洪山地处山区,受灾惨重,通讯全部中断。余姚移动迅速迅速抽调维护队伍奔赴一线开展通信抢修工作。大型运输车装载着50台油机、100余箱柴油、3艘冲锋舟、百余人抢险队员立刻奔赴洪山乡抢险。来到现场,大家不禁倒嘘一口气,受损基站如孤岛处在汹涌洪水中,周围是恶浪滚滚,汽车开不进,怎么办,必须得冲过去。抢修队员搬下冲锋舟,放上发电机、柴油,发足马力冲击,向孤岛冲去。可是因洪水太猛,一次冲击失败,两次冲击未果,指挥部当机立断要求用最简单配置,再次发起冲击,虽然负重减轻,但水势还在不断加大,冲锋舟仍旧显得形单影只,根本无力对抗洪水,冲击再次失败。就在此时,洪水夹杂着泥石流突然涌了下来,对大卡车造成了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指挥部调整思路依靠两台冲锋舟的马力第三次发起冲击,泥石流过后水势稍微平缓了点,利用这个契机,冲锋舟成功登陆基站,发电、调试,基站终于恢复正常。

  10月10日,鄞州移动的一位网络抢修人员,奔赴集仕港镇的通信基站进行抢修,水深湍急,基站在洪水的那头,试一水,淹到脖子这儿了,过不去,而当时也没有卡车和冲锋舟之类的设备,怎么办。这么员工愣是脱掉了上衣,游着泳,义无反顾地把发电机送达到基站。

  趟水割伤了脚,就这样包着脚坚守着营业厅

  宁波万达营业厅值班长徐程,家住重灾区横溪镇。汪洋似的客厅厨房,停水停电,打开家门便能看到一辆面包车被湍急的水流冲走,就是徐程的家。但是她还是选择坚持出门远赴鄞州中心区的万达广场去上班。从家里出发走了1个小时才到公交车站,到处都是积水,泥浆,走到车站才发现脚底不知何时被割伤留着血。忍着疼痛的她经过几个小时路的颠簸,到营业厅已是筋疲力尽。但是她简单的包扎了一下伤口就立刻精神满满的投入到工作中去。等到晚上下班的时候,因为积水越来越多,公交车都已经停运,出租车也没有,徐程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毅然决定在营业厅对面的宾馆住下。

  还有万达营业厅营业员黄超男,10月8日的雨势还是那么大,当她听说营业厅同事因病重无法来上班,便不惜路远艰难,主动提出替那位病重的同事来上班,她挽起裤脚,一路趟水过来,因为不熟悉路况,一脚没踩稳,在水中重重的摔了一跤,整个人都倒入水中,衣服和包都湿透了,新买的手机也泡了汤了。但是她还是坚持走到营业厅,换上工作服,整理整理仪容仪表,精神饱满的上台席为客户办理业务。

  先大家后小家

  在宁波移动抗洪救灾期间,多数员工家里都受到了水淹,车子坏了,门口积水出不了门,可是在移动人的心目中,公司是大家,客户是大家,全地区的通信畅通是大家,先顾大家要紧,先大家后小家。

  宁波移动海曙分公司员工董亮,家中积水到大腿根部,形势严峻。心系公司的他顾不上家中的救灾工作,听说公司需要帮助,立刻趟着水赶去。到公司后,他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受灾严重的营业厅,和其他同事一起,扛起沙包,蹚过大水,帮助营业厅排除灾情。这时,家中已停电48小时,积水仍然在膝盖处迟迟没有退去。但是董亮每一天坚持按时到岗,从不提自己遇到的困难,还向各个受灾营业厅伸出援手。当分公司负责人统计员工家中灾情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还多次表示可以处理,将机会让给受灾更严重的家庭。

  海曙分公司市场部员工罗欣,小区里的积水达腰部,但是罗欣仍旧从家中涉水到达公司就位上班,由于水位较高,衣裤全部湿透。来不及换洗,他立刻跟随公司救灾小分队赶往受灾严重的营业厅。受灾第二天,积水深处已达胸口,罗欣多次尝试仍未能通过,只能留在家中。家中停电已久,为了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他将最后一点充电宝的电都供给了自己的手机,方便工作的交接和安排。10号,为了不耽误工作进程,水位稍有下降罗欣便立刻赶往公司。

  宁波移动栎社营业厅店长张贤波,家住重灾区姜山。台风来时独自留守家中的他首先想到的是公司物资安危。第一时间赶往营业厅,在水中跋涉近2个后立即投入工作,开展各项预受理业务的办理。到傍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停水停电的家里,继续抢救漂浮在水中的家具物品。

 
    10月9日上午,鄞州集仕港徐家基站因为长时间停电加上积水太深,导致设备出现严重故障。为了做好集仕港镇的通信网络保障工作,鄞州分公司员工奋不顾身、义无反顾跳进齐脖深的积水里,带着油机设备奋勇游到基站进行抢修发电,确保移动信号的畅通!
 
 
10日,姜山移动的抢修人员踏深深水运着四百斤重的设备走了一个小时到达机房
 
 
宁波余姚的抢修人员划着皮划艇多次冲击才到达孤岛中的陆埠一机房抢修设备
 
 
余姚移动派出保障车辆的在交通要塞值守

来源: 作者: 编辑: 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