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精妙绝伦 正文

我的网络生活和实务浅见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这是最为互联的世界,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世界。不仅是生产、生活方式,而且是社会组织和运行方式,都将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世间大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政府和社会管理者必须明白这个道理,高度重视网络阵地,正确认识网络功能,扬长避短,共同打造理性、有序、友善、包容的清朗网络空间。

  我触网已有10多年时间。随着科技进步和实践运用,对网络的认识和感知越来越深刻。实际上,移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已经成为我们身体和生活的无线器官。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机在手,网住世界。

  10年前,我在台州工作时,参加过多次与网友的在线交流。到舟山任职后,我继续保持定期与网友在线交流的习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在新浪网、人民网等网站与网友交流。在与网友平等、互动的交流中,我体会到这是联系群众、增进共识、接受监督的有效形式。

  真正发现移动互联网魅力的还是近两年的事。首先是女儿回家在手机上搭建了一个“我爱我家”微信群,使我家仨尽享天伦之乐。以后又经邀请,参加了几个跨界微信群,从中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拓展了视野,对我从事科技工作帮助颇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社会治理和改革创新,既提供新的有益的渠道和载体,又增加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回顾个人触网用网经历,有几点体会和感受:

  一要正确认识互联网。互联网是人类自己创造的工具,是科技创新带给社会的福利。它可以增进沟通交流、传播信息、反映社情民意,有利于推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但互联网也同时存在网络谣言、恶意诬陷、网络暴力等不文明现象。互联网是公共场所,因此不能放任自流。要在加强民间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对其负面性加以遏制,进行有效监督,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二要提高运用网络与群众沟通的能力。各级党政组织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媒介素养,切实学习新兴媒体的操作技术、传播规律,掌握与新兴媒体交流、沟通的技巧,主动、及时地融入新兴媒体社会之中。要积极利用QQ、微博、微信等手段,即时发布信息、政策,常态化地与网民交流,真诚主动地问政于网民、问需于网民、问计于网民,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让互联网真正成为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三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领导干部要善于与网民打交道。要注意区别情况,科学交流。对网友提岀的疑问,要用心释惑,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切忌生硬冷漠,以势压人、以权压人。要寻找与网友之间的共同点和最大公约数,以此建立信任和公信力。遇到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要通过互联网发布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涉及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要敢于站出来斗争、批驳,理要直、气要壮,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

  四要搭建自身网络社区。要适应现代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探索促进人和社会全面发展、和谐共处的社会形态,积极建立交流思想、研讨工作、共享信息、丰富生活、增进友情的网络社区,引导网络健康发展,让阳光洒满网络,给网络一个清朗的空间。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省科技厅厅长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