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精妙绝伦 正文

整合网络正能量 提高舆论引导力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要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牢牢把握主导权和引导力。衢州市柯城区从建设“整体微博政府”、用好“网络问政平台”和打造“义工微博联盟”三个方面着手,举全区之力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建设“整体微博政府”,让领导干部成为舆论引导的“排头兵”

  网络已成为民意集散地、问政新平台,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直面应对、勇立潮头,要知网懂网、用网管网,成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排头兵”。

  2011年柯城区打造了全省首个“整体微博政府”,率先出台了国内第一个政务微博管理办法。全区党政机构和领导干部微博改“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采用亲和平等的姿态,身体力行高质量、高频率“织围脖”,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使得普通百姓和领导干部拥有同一话语平台,形成干群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实践让我们深深体会到,领导干部不仅能做好实际工作,也能在网上做个好网民,发出好声音。领导干部应该善待善用善管各类新兴网络媒体,成为运用现代传媒的行家里手,提高网络时代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用好“网络问政平台”,让基层组织成为舆论引导的“攻坚队”

  随着网络对人民生活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基层组织应该具备把网络问政作为服务百姓、引导舆论主阵地的优势能力,成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攻坚队”。

  柯城区坚持市、区两级联动,“通衢”网络问政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社区和基层组织全覆盖。依托这一平台,积极组织开展网上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信息反馈、回应处置等工作,“点对点”与网民坦诚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我们通过网络问政平台的良性互动,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阳光透明政府的形象已深入人心。

  打造“义工微博联盟”,让义工组织成为舆论引导的“生力军”

  在网络时代,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社会组织和新兴网络平台的独特作用,让其成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生力军”。

  今年,柯城区成立了全国首个义工微博联盟,吸引了“义工家园”、“幸福驿站”等社会力量加入。义工微博联盟成立服务指导中心,加强对各类网络组织的指导、服务和协调,积极组织“共建生态家园”网络行动、“网络文明行为”大讨论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优秀网络组织”、“优秀网民”评选活动,用“微言”表达“大义”,为充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重要作用。

  实践证明,只要引导得当,各种网民群体都能有效参与网络文明建设、服务社会管理,成为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的“生力军”。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中共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