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精妙绝伦 正文

小微博 大情怀 正能量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微博是网络时代的新生事物,为广大民众所喜欢和运用,成为数亿网民喜闻乐见的沟通交流媒介。微博虽小,但反映许多社情民意,因此,党政机关及其公务人员积极运用这个新媒介,上网与网民开展微博互动,体现的是一种以民为本、尊重民意、服务民生的大情怀,传递的是正能量。海盐政务微博群上线两年来,已成为海盐党政机关联系、沟通和服务市民百姓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海盐形象的重要窗口。

  政务微博首先是倾听的重要渠道,百姓有什么意见建议?有什么需求?政府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开通政务微博就打通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一个重要沟通渠道。大量的问题都可以在政务微博上得到解答,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需要。记得刚启动政务微博时,有一位网友看见一所学校的公交候车处就在马路上,学生上下车十分危险,建议能改造成港湾式停靠站,政务微博收到这个意见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研究,决定采纳网友建议,不久就组织施工完成改造。网友们信服了,政务微博不是摆设,向政务微博反映意见是有用的,相关部门对待网友的建议是认真的,极大地激发了网民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政务微博倾听意见答疑解惑的过程,也是政务公开和优化服务的过程。我们倡导各政府部门开通政务微博,促进政府部门更加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群众之间的沟通、互动,让政府工作更加自觉围绕群众呼声和要求转,更加亲民务实高效。从“两会”微播、“问政县长”,到“政府十大实事工程”,从政策速递、政务动态,到交通出行、天气变化,关系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信息,都能在政务微博群找到身影。

  微博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政务微博还可以通过微博力量凝聚爱心,参与微公益,向外界展示城市魅力和城市精神。在政务微博倡导与组织下,“让‘城市美容师’温暖过冬”、“爱在春天里”关爱新居民子女、帮助失聪少年、患病女孩等微公益活动,得到了海盐众多网友和商家的响应支持。

  微博,作为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应用形式之一,其影响力已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正在进入微博营销时代,微博正在营销领域掀起一场革命。海盐也在政务微博上开辟栏目,做起了微营销。如@海盐农业的#每日一助#免费为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广大农户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服务,又为城市居民提供农产品上市信息,积极促进产销直接对接,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微博的确威力无限,小小的微博里有百姓真切的声音和需求。组建政务微博就要有一种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情怀,勇于担当责任,敢于作出回应,善于总结完善微博运行管理机制,让政府部门在众人“围观”的“玻璃房”中工作,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改进作风,优化服务,规范行政。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海盐县人民政府县长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