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13年网络零售情况分析

来源: 促进会   2014年02月18日 16:14:30

  2013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大力推进“电商换市”和电子商务拓市场重点工程,促进网络零售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主要情况如下:

  一、网络零售主要情况(一)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据初步测算,2013年全省共实现网络零售3821.25亿元,同比增长88.48%,约占全网19%,比2012年上升了2个多点,高出全国网络零售平均增幅约18个百分点;全省在第三方网络零售平台开设各类网店约139万个,同比增长54.44%。

 

地市

网零总额

全省占比

同比增长

全省

3821.25

100.00%

88.48%

杭州

1524.12

39.89%

68.80%

宁波

268.99

7.04%

84.37%

温州

390.79

10.23%

108.31%

嘉兴

493.95

12.93%

88.89%

湖州

85.5

2.24%

131.71%

绍兴

99.68

2.61%

110.30%

金华

668.66

17.50%

123.33%

衢州

21.95

0.57%

78.46%

舟山

3.96

0.10%

15.74%

台州

209.13

5.47%

97.11%

丽水

49.92

1.31%

 110.63%

 

各地市网络零售情况(亿元)

  (二)居民网络消费越来越普遍。全省居民网络消费2261.98亿元,同比增长73.26%,约占全网11%。从各地市数据来看来看,各地的网络零售同比增幅普遍超过70%,大大高于全省社零的增幅(13.5%左右),网络消费在居民的日常生活消费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地市

购买额

同比增长

全省

2261.98

73.27%

杭州

649.68

69.28%

宁波

349.04

68.70%

温州

318.41

71.00%

嘉兴

170.65

87.53%

湖州

79.88

71.42%

绍兴

147.82

78.53%

金华

227.49

83.31%

衢州

39.24

72.11%

舟山

47.48

58.27%

台州

176.62

76.09%

丽水

54.78

81.99%

 

 

全省居民网络消费情况

  (三)省外消费资金流入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顺差(全省网络零售额与省内居民网络消费额差值)达1529.27亿元,相比去年(721.9亿)翻了一番,有力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网络零售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点。

 

  二、主要分析

  (一)政策带动效应凸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政策效应在各地网络零售增长情况上得到了具体体现。温州、绍兴、金华、丽水、台州等地市率先理顺了工作关系,出台了产业政策,成立了市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这些措施对当地的网络零售发展有极大推动作用,这些地区2013年网络零售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基本上超过了100%。

  (二)电商促消费成效显著2013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5万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3.5%,约增加2100亿,全省网络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793.9亿,同比增幅高出全省同期社零增幅近75个百分点。去掉社零中已包含的网络零售部分,实际上网络零售的增长已经大幅超过线下实体零售。网络零售总额与社零总额的比值也从去年年底15%提高到目前24.5%。在今年淘宝网发动的“双十一”、“双十二”活动中,创下了单天销售350亿元的惊人记录,充分展示了网络零售拉动内需、扩大消费的巨大作用和成效。

  (三)网络消费趋向于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网购观念也从淘低价向淘品质转变,网购更看重品质和服务,B2C较为可靠的商品品质和服务保障受到居民的亲睐。今年淘宝网等网络零售平台发起的“双十一”活动当天全网B2C网络销售达350亿元,浙江达3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此外,全年度浙江品牌企业的网络销售都有较大提升,浦江优鲨、奥康鞋业和红蜻蜓鞋业等省内知名品牌、以及自建平台的银泰电子商务和绿森数码等企业网络销售大幅增长,部分企业网络零售增幅超过100%。

  (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优势明显。电子商务产业园有利于整理物流、仓储、技术、售后、代运营等电子商务配套支撑服务资源,促进服务资源整合,优化产业链各环节。从各地电商产业园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来看,杭州、温州、嘉兴、金华等地产业园区较多,对当地电子商务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为当地网络零售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支撑。

 

  三、政策建议

  (一)完善电子商务政策配套,大力推进电商换市和电子商务拓市场。各地要按照省“电商换市”战略和电子商务拓市场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结合当地电子商务发展和产业实际,研究出台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体系,通过政策、资金引导,为网络零售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

  (二)稳步推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坚实的产业发展支撑平台。产业集聚发展有利于促进产业链条各环节的资源整合和服务优化,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抓好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并稳步、有序推进以利于服务资源集聚、整合优化,不断完善产业基地功能和服务配套建设,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打造坚实的平台支持。

  (三)加强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是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传统商贸企业、工业企业、农业企业、跨境电商等开展电子商务业务提供IT技术、代运营、营销推广、视觉美工、网络支付等专业服务,帮助这些企业利用网络开拓市场,各地要重视抓好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培育、壮大浙江电子商务服务行业,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浙江省商务厅提供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