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一网一世界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张网,无形,但有形。一张网,不在,却无所不在。一张网,无色,无味,却异常五彩缤纷。网络,就是这样一张网,一张充满诱惑、充满挑战的网。这样一张网,可以带你遨游世界,感受世间美好,这样一张网,同样可以将你葬送网海,一去不复返。

  一网一世界。站在这张网络面前,就像人生,它呈现给你的路永远有很多,或长或短,或宽敞,或崎岖,或通往光明,或走向黑暗——这就是选择。

  现实世界的纷乱不只是“乱花渐欲迷人眼”,不只是“冬雷滚滚夏雨雪”,因为人类的彷徨早已不再是“仓廪实而知礼节”时候的一粥一饭了,人类的眼中少了“与天斗,其乐无穷”,更多的是“与人斗,其乐无穷”,更多的是人心不古,尔虞我诈。欺骗别人的人,会彷徨,因为怕自己被欺骗;被欺骗的人,也会彷徨,疑惑自己为何会被骗。这就像是一个人在夏天里穿了一件长长的高领风衣,却还要戴上帽子,戴上眼镜,生怕别人会突然出现,乃至伤害到藏在深处的心灵。于是人们的内心世界在慢慢的关上大门,任由它落上一层灰尘。

  网络这张神奇的网,为我们内心世界的私密构筑了一座安乐窝,让内心最真实的自我可以发出响亮的呐喊。在现实世界里面,无论是身份低微也好,是达官贵人也罢,网络中人人可以成为王者——自我的王者,每个人的思想都放飞了翅膀,一如天马行空,其势不可羁勒。我们便是自己那片天空的皇帝,坐着三足金乌驾驶的神车,意气风发的巡视自己的疆域。

  然而,天空就那么大,即便是平行线也终于有了交叉,人们的思想不可避免的有了集合与矛盾,于是思想的冲突在网络的战场上弥漫起了硝烟。人们把在现实世界里面的伎俩也带了来,谎言与欺骗,虚伪与背叛。于是这片人们为了内心的翱翔与宁静而诞生的伊甸园,亦遭到了撒旦魔抓无情的撕扯。在网络世界这片新大陆上,法律显然没有足够的威慑力,但是难道要我们把这里原本属于我们的、原本干干净净的世界让给那些个不法之徒吗?

  不,绝不!夜晚虽然寒冷,却不及黎明时分一霎阳光普照的辉煌;泥淖虽然难行,但是坚强的旅人一步步走得踏实无比。他人的谎言一如地上的雪,虽然使得道路滑,难行走,但是太阳一照就化了,不会留下一丝的痕迹。我们虽然无法扫净天下所有的灰尘,却可以整理好自己的“一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的谎言统统见鬼去吧!健康网络,先健康自我。自我健康了,网络也就文明了;网络文明了,那些“苍蝇”自然也就呆不下去了。苍蝇没法生存了,这张网也就更加洁净了,这个世界在某个领域也就和谐文明了。

  文明上网,能够让我们从记忆的古井打上一坛美酒,散发出诱人芬芳,能够让我们给崇高的理想插上一对翅膀,飞翔在蓝天之上。和谐网络,能够让我们忧郁的心灵里打开一扇绿窗,让金色的阳光照亮阴暗的心房;能够让我们平淡的日子中涌出汩汩清泉,让美好的爱情甜蜜孤寂的生活;能够让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耕耘,让一个又一个惊喜漫山遍野。

  文明上网,能够让我们人生的林荫道上开满朵朵鲜花,能够让我们思想的土壤里结出累累硕果,在我们面前打开了一个又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文化底蕴的深厚、仁爱思想的延续、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的建立,让世界人民翘首东望。


来源: 舟山  作者: 清炖老头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