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净化网络空间 别让网络“网”住真善美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网络不再是新鲜和神奇的象征,相反的已经普及到我们最普通的日常生活中来。从最开始面对网络世界的好奇和讶异,到现在运用时候的熟练和自如,毫无疑问网络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里。

  从衣食住行到娱乐共享,从学习工具到社交应用,网络的发展日新月异,相应的网络设施也在快速地更新。正是因为如此高的普及率和渗透率,网络在利民便民的同时也变成了一把利刃,这柄双刃剑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这实在是任重而道远。因为网络空间的定义太广,它所涉及的内容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所以,仅以我个人的视角,来看待这个庞大的话题。

  网络对于我自己,意味着什么。

  第一次接触网络,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时学校已经有一间专门的机房。每个星期有一节计算机课,不过只能练习打字,但是也会趁着老师不在,偷偷地连上网听一听歌。那个时候有部电视剧叫《薰衣草》很是流行,它的片头曲《花香》就是我接触网络之后听得第一首歌。虽然已经事隔十几年,但记忆仍然很深刻。

  还记得家里说要买电脑的时候,我整个人就像飘起来了一样,到处和小伙伴们炫耀,招呼他们来我家玩。那已经是初中的时候了。为了跟上潮流,申请了QQ号,玩起了QQ空间,那时候真心觉得无比的洋气。我们甚至会在仅仅10分钟的课间,和同学攀比谁的QQ号在前面,仿佛越早申请的QQ号越能显示出自己高端大气上档次一般。

  记得当时,班里已经有男同学开始上网吧了,女同学也有。打游戏,看电影,甚至有的只是为了去申请一个QQ号。“上网吧的少年不是好少年”的思想,在每一次年级大会召开过后,都在脑子里更加根深蒂固。从那时候隐约知道,网络也并不全是个好东西,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不再把自己的网络空间呈现出来和别人较量。

  一眨眼多少年过去了,现在的时代已不是当年的时代,现在的我也不再是当年的我了。iPhone、ipad抢着时间更新换代,移动4G网络赶超3G跃跃欲试,微博、微信、email各种社交应用,成了人们日常交流的主要方式,当然也成了我自己的。我们都在依赖着网络,同时,也在被它改变着。

  再讲几个小新闻。

  2013年8月13日,在永康某中学就读的15岁女孩和几名女同学在KTV内和微信网友见面,被网友在饮料中下了迷药,昏迷不醒。结果被其网友及另外4名同伙蹂躏,手机、财物全被抢走。

  2013年12月25日,一名自称是义乌市宾王中学学生家长的网友在稠州论坛上发帖称,自己的孩子乱扔垃圾,被老师惩罚,当众吃扔下的垃圾。此贴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了公愤。可是经过调查,帖子与事实并不符合,发帖者的身份也成了一个疑问。

  2014年1月8日,兰溪一男子通过网络聊天工具“陌陌”约见女网友,没想到对方竟是个女贼,趁男子不注意的时候,偷走了他最新的苹果5S手机。

  这三个新闻事件都可以用同样的一句话来概括——都是网络惹的祸。

  网络空间的虚拟性,是网络的一大特征。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在网络空间里,你甚至不知道,在跟你说话的那个荧屏后面,是不是一只狗。而这里的虚拟性,是网络变成利刃的推动因素。因为不知道我是谁,所以我可以肆无忌惮地说我想说的话做我想做的事,这听起来就让人热血澎湃。然而,正是因为这样的“自由”与“放任”,使得网络变成了一个五颜六色的大染缸。

  那么,如何让这张网不要“网”住真善美呢?

  首先,网民需要提高自己的素质,加强个人修养。尽管在网络上以匿名的形式存在,但是正因为如此,更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对自己的话语和言行负责,客观理性地在网络空间发表自己的言论。

  其次,网络媒体要引领积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报道。媒体作为政府的喉舌,在传达政策内容及传播新闻信息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可为了追求点击量,在网络出现负面新闻时一味地煽风点火,影响或是故意煽动网民的情绪,造成网络秩序的混乱。

  最后,政府部门要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不成规矩,无以成方圆。对待诸如造谣、诈骗等网络犯罪时,一定不能手软。网络秩序需要协调,网络空间的清朗更是离不开相关部门的规范和整顿。因此,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需要个人和群体共同的努力。


来源: 金华  作者: 于瑶瑶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