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我眼中的网络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代名词,也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我们的生活已缺离不了它。

  在遥远的古代,想要与别人交流联系,必须要派人骑马前去送信,就算策马奔腾,最快也要一两天才能收到。而现在的网络,就像一只大网,把五湖四海的人联系了起来,不管是远在异国他乡还是隔一个太平洋,随时随地都可以和亲戚好友交谈,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不到一秒就可以收到来自问候。网络的神奇不禁让我们叹为观止。

  网络又像一点百宝箱,网络你想要什么,它都能变给你,好似一个智多星,无所不能,无所不会。你心里想的十万个为什么和复杂的疑团,它都能为你一一解开。不仅如此,搜索网络,古今中外的闲文逸事,每周的新闻都能显示出来,让我们不必天天守在电视边看新闻。只要每周查阅网络,就可以知道各国各地的状况。所以,把网络说成百宝箱也不为过。

  网络更成为了新生代白领的随身物,走到哪带到哪,工作再也不是古老的笔头运算,做文件都只要在电脑上运行,不仅加快了速度,也提高了质量,使一些公司提高了效率,获得了更多的利益。网络的方便快捷让我们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

  有句老话说的对:“一物有一利也必有一弊。”还记得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网络,面对这个传闻已久,却又神秘不已的东西,好奇心使我一点点去接触它,接触越久,我就越发沉迷于其中,不能自拔。偶然一次,听别人谈论着因为网络而造就的一个又一个悲惨的例子。终于,恐惧战胜了网络对我的诱惑力,把我从深渊中拉了上来。

  也许,网络是一个智慧的仙子,但有时,对于中学生的我们也是一个祸害。它总使尽各种花招来诱惑你,使你掉进早已设置好的陷阱,久而久之你就深陷其中。甚至有些人被一些不良网站所教唆,去干一些非法的事情。从此,学习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而你也将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网虫,碌碌无为,荒废终生。

  因为有了网络这个“百宝箱”,当我们做老师布置的作用或思考一些问题时,总想去网上搜索答案,明明自己会做的题目,却置之不理,把它交给了网络,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让我们产生了依赖性,也失去了一次次思考的机会。

  网络确实造福于人类。但我觉得,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上网是弊大于利,因为现在的中学生上网大多数都是为了玩游戏。面对这些诱惑,我们应该学会自我克制,变弊为利。不要一味玩游戏,利用网上知识丰富,多了解些文学,又何乐而不为呢?我觉的我们应该正确对待网络,搞清它的利与弊,多去学习利,少去学习弊,把缺点慢慢改正,把陷进去的自己拉上来。总的来说,如果把它放在有益的地方,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就;但如果把它放在有害的地方,将会一辈子深陷其中。


来源: 嘉兴  作者: 周燕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