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我的网络“老师”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与网络的初次结缘是在2005年的夏天。我怀着兴奋而又神秘的心情第一次打开了电脑,我发现原来我不知道的事还真是太多太多了,我就像井底之蛙,见到的只有那片小小的天地。

  后来我慢慢地学习上网,我从网上发现了不少漂亮的图片,不错的文章,我如饥似渴地浏览、阅读,我的生活也充实起来了,但也因此经历了一波三折。

  那时的我年纪还小,可谓是一名对世间充满好奇的懵懂女生,甚至,对一切新鲜事物想去作一番尝试。于是我也开始赶着潮流玩起游戏来了。起初,我还担心自己会不会在网络中迷航,怕沉迷于游戏而荒废了学业,但游戏似乎有一种魔力,紧紧地拽着我,我成天魂不附体的样子,不思茶饭,就连晚上睡觉还惦记着游戏。我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游戏了,有种不可自拔的感觉,就这样日复一日,我的成绩开始了“滑铁卢”。一次科学模拟考试的重创,让我认清了沉迷于网络游戏带来的危害。老师与家长曾多次告诫我们要远离不良上网行为,切勿沉迷于网络之中。

  我还是一个能克制自己行为的女孩,因为我在长大,我在一天比一天懂事。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看你怎样对待它。我们需要借助网络来解决学习上一些困难,让它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就拿上次地理考试来说吧,平时我对于凌日现象的概念很模糊,临考前,我去网上“百度”了一下,真是轻松便捷,立马找到了答案,弄清了这种现象的来龙去脉。我开始改变了上网态度,在以后的几年中,网络成了我的学习帮手,在查阅资料过程中我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课余时,我还在网上听听歌呢!

  现在网络发展异常迅猛,QQ似乎成了我们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刚开始我觉得网络都是虚拟的,没有任何真实可言,我才不想跟你们交朋友呢。但是后来我慢慢地发现,我可以在那里找到可以倾诉的朋友,有了委屈可以抱怨,有了快乐可以一起分享,有了困难可以一起解决,就这样,我爱上了网络。

  我与网络接触的时间不算长,但是我受到的教育却很深刻。我从网络上获益匪浅,这些知识会让我受用终身,网络成了我最要好的“朋友”。


来源: 嘉兴  作者: 张琳洁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