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老网虫”网站的清朗风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三年前我学会上网后,前后注册登陆过新华网、凤凰网、腾讯网……还在“新浪”博客、“新浪”微博等知名度较高的网站里,注册立户,建立了可独立使用的专栏,跟帖、发文都十分方便。然而,在每次上网时,发现这些网页阴霾重重,页面的上下部位像“阴阳”两重天,上半页展示的是冠冕堂皇时事、要闻,下半页里却全是一些不堪入目的“黄缎子”,有暴乳露臀的美女照,有淫秽色情的广告,网络空间里似乎飘动着一股阴霾之气。

  再说我开设在“新浪”微博上的那个空间,一下子跟进来10多位炒股“高手”,有男有女,争相要做我的粉丝,多次引我跟帖,动员我同他(她)们一起投资炒股。然而,我从不炒股,也没有过这种“吃小亏捞人家大钱”的心计……网络空间上如今美女和金钱风充塞着网页,视觉总会感得十分疲劳。难道是网络空间都是这样的吗?我努力寻找着较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站,

  那天,我无形中打开宁波《老网虫》网页,眼睛不由顿地一亮,感觉到一股清朗的春风扑面而来,视觉也跟着明清起来。经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这个网站里的“网虫”多是退休了的老年人,“版主”也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纵观他们办网宗旨和网页的展示,无处不在宣扬老百姓的正能量。每次我点开他们的网页,主页上总是一张张义工、志愿者走街穿巷的画面,给人有一股“正气凌风”的感受。

  这个网站的“网虫”,还自发组成一个“百姓讲坛”志愿团,宣讲的题材,多是环绕“健康教育、生活品位”等传统的话题。他们每月两次,按期深入社区、街道、里弄去讲演。网上上传的文章是称赞“普网教育”的成果,作者写的文章,也是百姓身边发生的快乐事。我查看过《老网虫》网页上的角角落落,看不到一张淫秽色情照,找不出一篇描述金钱、美色的诗文。讲的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故事,圆的是“中国梦”的新鲜事……

  我钟情《老网虫》网站,是它的清朗、和谐气息。近两年间,我陆陆续续向《老网虫》网发送了60多篇文章。文章的主题,除了部分是“游感而发“的游记散文外,大都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人物故事,《老网虫》网站如获至“宝”,正适合了他们的胃口。不久,网站的版主还动员我参加他们的写作班子,当了一名宣传正能量的义工。

  有些笔友问我说,你为啥对《老网虫》网站情有独钟?现在要是向报刊、杂志、广播电台投稿,都有稿费。而他们一没稿费,二不能自由跟帖,三没给作者组织旅游采风活动,图个啥呢?我笑了笑沉思后说:“不图啥!”然而,我心里十分清楚,是《老网虫》那股劲吹的清朗、和谐风吸引着我。


来源: 宁波  作者: 朱鸿声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