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三等奖作品:让网络空间和城市空气都清朗起来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13年的一个热词就是“雾霾”,中国从北到南大部分的国土都笼罩在肮脏的空气之下,让人无处可逃。2013年,国家也开始管制那些在网络上制造垃圾的“大V”们,最有名的就是韩寒和薛蛮子等。“大V”们污染网络空间的同时也制造了“雾霾”,政府治理空气污染,就是从治理网络空间开始的。

  这么说是有理可循的。我手上仅有一份2010年的材料,据悉,截至2010年底,Google共拥有90万台服务器,而这些数量庞大的服务器的耗电量已经超过了全球总用电量的1%。所以,别以为你在网络上随便的灌水就不是在污染空气。空气质量不好,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中国的发电以燃煤火电为主,而生产的电力,现在有很大一部分被各种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消耗,QQ、微博、淘宝、阿里巴巴、杭网论坛……当然也包括数量庞大的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中国的国家统计局没有尽到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我们对最近20年电脑和网络的普及所带来的能耗变化不详,没有详细的可供参考的数据。

  可以看出,要想治理雾霾,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每个中国人也都可以身体力行。每当你在网络论坛、微博里造谣、骂人、诽谤的时候,你要想想,你不仅污染了网络空间,你也无谓的增加能耗,污染了自己呼吸的空气。你在骂人的时候,能否稍微有点环保意识呢?这个很难,对于底层的大众尤其的难。中国的底层大众嘴上一套,行动上又一套,他们过着他们自己也根本无法同意的生活,他们其实不相信个人奋斗,也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们只相信运气,他们会认为,反正空气都那么脏了,我多发一条骂人的帖子也不会增加雾霾。错了,要想成功,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从每个最小的细节做起。

  所以记住,你在维护网络空间清朗的同时,你也在为治理雾霾尽自己的责任。这是一种社会责任,恰恰是我们中国人最欠缺的。中国有个特色就是自己家里“精装修”,出了楼道门哪怕它堆满垃圾呢。有钱的民工在农村盖房子都贴瓷砖,却让粪堆就在院墙边上。这些荒唐的事情好多中国人都习以为常了,根本就认识不到这有什么不对,就像很多人在论坛里骂人、造谣一样,完全没有任何责任感。

  让网络空间和城市的空气都清朗起来,这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自己把自己真正当一个人来看。


来源: 杭州  作者: 波浪号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