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二等奖作品: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我做起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技术高度发展的新时代,网络作为一个虚拟空间,实际上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和发展,需要每一个网友遵守的法律法规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中是一致的。

  前不久,有两则涉及网事的重头新闻引人关注。一则是,全国公安机关展开“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警方刑拘了多次制造传播网络谣言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一批网络红人;另一则是在京举行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倡议,所有网民都应共同遵守法律法规等“七条底线”,争做文明幸福的“网络公民”。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恰如人民网总裁廖玒所说,“今天,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总汇和社交平台,成为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生活中的空气和盐”。这“相当一部分人”至少包括了国内5.91亿网民。在网络这个全新空间里,亿万网友获取海量信息、观赏海量视频、任玩各款游戏、网购万千商品、上传种种见闻、表达各自诉求、抒发丰富情感等方面,安享着开放包容、互动交流的自由。

  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网民乃至于有些网络经营者,在得益于网络空间的同时,也在污染着网络空间。他们把开放包容的自由当成了放纵恣肆的自由,在网络空间里随心所欲:有的制造和传播骇人听闻的谣言;有的散布低级下流的黄色视频、图像,或提供凶暴残忍的网络游戏;有的一味宣泄不良情绪,发表诋毁国家大政方针或诋毁他人名誉的言论;有的发布误导受众的虚假资讯和伪知识;有的大揭他人隐私和泄露个人信息;有的乱搞人肉搜索肆意助推网络暴力……

  如此等等,把部分网页污染成了充斥着谣言和污秽的“垃圾场”,成了诽谤谩骂、暴戾盛行的“险恶江湖”。一些害群之马为非法牟取暴利,逾越法律和道德底线,扰乱网络空间秩序和社会公序良俗,威胁社会的安全稳定,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整治这类问题,净化网络环境,已经刻不容缓。

  网络,看起来是一个虚拟空间,实际上却是现实生活的延伸,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在网络空间和现实生活中是一致的。作为新兴媒体,网络还更是一个重要舆论场,肩负着引导社会舆论的重任与使命。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和谐清朗,谁又愿意置身于一个鱼龙混杂、是非混淆的舆论场?荡涤网上的乌烟瘴气,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既是保障网络健康运行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网民和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愿望。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管理层面讲,强化法治是根本。去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在网络信息甄别、网络身份管理、加强部门监管等领域,对网络信息保护提出了诸多规范要求。当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将其法条落到实处。最近警方果断亮剑,集中开展整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可谓深得民心。网络监管部门,则应加强对网络经营者、发帖者的严格监管,防止各种不良内容进入网络空间。公共管理部门,对于网络舆论则要做到采纳有用的,引导有益的,澄清有误的,抵制有害的。

  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从网络经营者和网民自律层面讲,则应严格守住“七条底线”,即守住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网络名人尤其应承担起社会责任,带头以建设性思维传播好社会正能量。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不难把网络空间打造成为一个既兼容并蓄、包罗万象,又健健康康、清清朗朗的美好家园。

  我是一名网友,我是一名社会责任人,为了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我愿意从我做起!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yanyouxin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