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二等奖作品:抖落一身庸俗,共筑网络文明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们已经习惯在网络这个无限大的世界里,发出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我们也习惯了在网络中邂逅无数陌生人,不明性别,不论身份,不问年龄,在彼此交流的同时耳边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声音,它们或许理性,又或许偏激,而我们又会对这些声音作出自己的选择。

  的确,在网络里我们总是可以作出相对自由的选择,而选择总是双向的,你选择了沉静,浮躁就会远离;你选择了理智,愚昧就会远离;同样地,你选择了谩骂,清净也会远离。放眼望去,在现实生活里沉默寡言,在网络上却滔滔不绝的人并不鲜见。这是因为在网络的交往里,我们得到了一种心理上的平等感和自由感,它使我们安了心。也许,在真实世界里,你交往的范围仅仅是亲朋好友、邻里乡亲、同事同窗等常见面的人,而在网络这个无限大的世界里,你大可以超越国家地区的界限,超越阶层民族的范围,去和许多一生也无法晤面的人畅所欲言。

  我们可以借助网络来满足自己对信息的诉求,也可以用它来传播情色与暴力,网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一面镜子,在这里我们人性的幽微之处都被照得无所遁形,当真实与虚假齐飞,当肮脏与洁净并存,我们可以叩问自己的内心深处,自己究竟增加了网络哪一面的权重,自己又在网络里充当了怎样的一个角色。我们轻轻地一按手指,一条微博已然转发至千家万户,如果在轻按手指之前,你头脑中也不曾甄别一下屏幕里的信息,那这种做法是否太过草率?现代文明在网络里飞速发展着,而这样的进步里又有多少人在迷惘中往文明的反向走,借网络之舞台,表演粗陋与贪婪?

  在网络里,我们被不同的声音裹挟,但我们内心之中总该有一个理性的声音在时刻警醒着,告诉我们正确的方向。网络确实具有高度的身份隐匿性,然而我们也恰在这种“暗室”般的情境下对自我更为洞悉,一颗心贫瘠到了极致,才会需要一些海市蜃楼般的幻象抚慰,而在这种空无一物的慰藉,不过是万丈深渊前的手舞足蹈,其危险程度不言自明。在网络中传递虚假有害信息,不单单是违背了正确的做人原则,更是违法犯禁之举,在一个法治社会里,我们都应背负起身为公民的责任。

  何必用网络来炫富拼爹,郭美美之行径只会招致一片骂声;何必用网络来制造混乱,更多人的迷惘只会让你倍感空虚;何必用网络来发泄不满,破口谩骂只会使你更觉崩溃。网络是把利器,用得好利人利己,用不好自损伤人,我们大可以借网络来满足自己内心的情感需要,也可以借其拓宽自身的眼界,以一种积极正面的方式,传递出正能量。

  昔年张爱玲有语“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我想在此稍稍改编一番,其实网络也不过是个旁观者,我们在其中的一言一行,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网络中万象纷繁,我们要持有一颗淡然清净的心,以智慧的双眼拂去其中的芜杂,将其一一分辨清楚。每一个网民都是网络世界的一份子,我们如何,它便怎样,既然都身处网络的大环境中,若是其中尘嚣弥漫、乌云遍布,我们谁能够置身事外,独享清净?同在网络里,更应共责任,我们有光明,网络便不会黑暗,抖落这一身庸俗,让它风烟俱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肖田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