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13专题 > 让网络清朗起来 > 获奖作品 正文

一等奖作品:在底线处思考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互联网活跃着一批意见大佬,意见大佬并非中国独有,这是个世界性的社会现象,但中国互联网有所不同,尤其是进入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时代后,很快出现一批具备相当社会影响力的粉丝数高达七八位数的超级大佬,按照一些网络舆情研究人员的说法,当前在微博平台中前一百名大佬的观点基本主导了社会事件的舆情导向。

  以平等、自由和民主为标榜的互联网,其舆情氛围却呈现这种“意见寡头”的局面,是否是一种健康的状态,这是一个问题。

  对于大佬,政府和民众对其均可谓爱恨交织,拥趸者称之为“领袖”,厌恶者称之为“公害”,旁观者称之为“公知”,而区分的标准,有一个关键词叫“正能量”。

  对于“正能量”,无论大佬还是草根,“领袖”还是“公害”,均对其趋之若鹜,均会认为自己就是“正能量”。对社会发展持肯定态度者理所当然认为自己是正能量传播者,同样对社会发展持批评态度者认为批评能促进社会改良,同样是正能量携带者。既然都是正能量,当前网络氛围中常见的偏执和戾气又从何而来?又或者是谁在揣着明白装糊涂?这又是一个问题。

  以这些问题为基础,网络舆情中又衍生出更多的问题,诸如消息真实性的责任问题,法治与人治问题,中华古老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冲突问题,国情与普世价值的共存问题等等,于是,互联网就像一个观念的大熔炉,各类的意见和观点在其中碰撞交织,而保障互联网正能量的原则性的秩序框架也就在这种碰撞交织中开始显山露水。

  近期不少网络大佬做客央视畅谈网络大佬的社会责任,达成“七条底线”的共识,这种共识的出现,可将其视为互联网秩序从混沌走向有序的一个风向标。

  按照往常的惯例,对于大佬共识之类的事件,常见的新闻表现形式是“某某共同向全体网民发出倡议”,然后内容来个一二三四五,这次大佬们一反常态显得有些低调,强调要从自身做起,遵守“底线”。这种从“倡议”到“底线”的转变,固然有大佬们对自身社会责任的反思,其更直接的因素是当前互联网舆情生态的基础发生了变化,在当下社会各个层面,希望消除偏执和对立,强调理性和包容的声音日渐强大且趋势不可逆转,由此可知大佬们的共识实际上是顺势而为。

  这种趋势的形成虽然经过了一段曲折的过程,但却是一种必然,因为形成这种趋势的基础是公众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文明的进步和经济的持续发展的认识日益理性和成熟,对社会认知的改变必然导致社会对正能量定义的明晰。而在我看来,所谓的正能量,完全可以用很简单的一句话来加以阐述,即“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必须承认问题的存在,同时也必须承认我们处在一个向上的发展趋势之中,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从所有的问题中看到希望而不是绝望。

  对于一个成熟的社会来说,人们应该将思考的工作交给自己的大脑,而不是大佬。我相信若以此为基础,多数的问题都将不再是个问题。

  回头看看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这些都只是常识而已。最后,回味那句箴言:“在常识的基础上思考”。


来源: 温州  作者: 陆向东

主办:
省委外宣办(网信办)、
省网络文化协会
协办:
各市委外宣办(网信办)
承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蓝网、
各市级网络媒体、
省网络文化协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