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浙江移动>新闻焦点

跟着移动“四哥”来趟绍兴“微旅游”吧

2014年09月02日 09:00:5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能查询路线、能快速发微信,还能现场和朋友互动,旅游就要这么玩,如果想不起这些景点的典故来,那你是一定要拿手机请“度娘”出来指点一下的。当然,要想来趟自由自在的微旅游,主要还是基于中国移动4G的强大网络。

  “Ade,我的蟋蟀们!Ade,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这是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一句文字。小时候读了这文章,便学会了“Ade”这个德语,之后也常常挂在嘴上。后来,鲁迅的文章看了不少,那始终只是流于表面,未曾能够亲临实地,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片沃土培育了这位“民族脊梁”呢?

  前几天,绍兴在校大学生雯雯和梦蝶两人便相约前往鲁迅故里,跟着书本来找寻儿时的记忆,并通过四哥(移动4G),向远方的朋友展示了鲁迅笔下的古城风情,在游乐的同时,重新解读鲁迅的作品。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终有绍兴行

  入了景区,抬头见到的就是咸亨酒店,这座孔乙己曾排出九文大钱买两碗酒和一碟茴香豆的小酒馆早已不是那个“短衣帮站着喝酒”的小门小户了,店门口人流如织,显得热闹非凡。酒店门口竖立着标志性的孔乙己铜像,在他身上似乎依然流淌着清末明初文人的那股子酸劲儿。经过的游人都会自觉和它合影,他似乎依然在数着仅有的几颗茴香豆说:“多乎哉?不多也。”

  雯雯和梦蝶一看到孔乙己像就开始控制不住自己了。除了和孔乙己合影外,两人还讨论起了茴香豆的“茴”字的四种写法。无奈,只会一种。只能通过“四哥”快速问“度娘”(百度),才算是得到了答案。

  经过咸亨酒店,两人一路往前,却没有进任何一处景点,说起来也颇有道理“来之前做过功课,景区不大,所以打算先观全貌,然后再深度探访。”

  走完一圈后,两人进入的第一个景点是三味书屋。当年鲁迅告别百草园中的覆盆子和蟋蟀们,便是来这里读书。三味书屋不大,古旧的建筑悄悄地诉说着它的过往。进门后,映入眼帘的便是《松鹿图》,当年鲁迅就是对着这画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两人又从手机上找出《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字一句研读起来,算是追忆似水童年了吧。

  找不到百草园?

  有请“四哥”问“度娘”

  从三味书屋出来之后,接下来要去的景点自然百草园,可是百草园究竟在哪里呢?两位姑娘有点迷茫了。从文章上来看,距离“不上半里”,应该就在附近,但究竟在哪里却不能知晓了。

  于是,两位姑娘还是采用了老办法,用手机上网查一下,这才知道这百草园是藏在周家新台门(鲁迅故居)里面。周家新台门中,有德寿堂、鲁迅卧室等景点,三弯五转才来到百草园。

  百草园是鲁迅童年时期的乐园,这里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还有“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到了冬天,在这园子中,又可以“拍雪人”“塑罗汉”“捕鸟”,“闰土的父亲是小半天便能捕获几十只”。

  “幸亏用手机用的移动4G网络,上网速度快,要查什么马上就能查到。要是像过去一样,查询之后大半天没有一点反应,急都要急死了。”雯雯笑着说。实际上,这次出游,雯雯和梦蝶也是一路用移动4G网络查询包括公交路线等找过来的。

  对于不少外地游客来说,到外地旅游最大的问题就是人生地不熟,特别是一些“路痴”女生,走着走着就分不清东西南北,别说准确到达目的地,没把自己弄丢就不错了。不过,随着移动网络的改善以及百度地图等地图软文的普及,很多人都已经改变习惯,从过去的“问人”变成“问手机”,即便是“路痴”女生也可以轻松搞定各种路线、吃住等问题了。

  从图文直播到视频直播

  四哥为你向远方的朋友问声好

  打开微信,看到朋友们天南海北旅游,晒各种美景和美食等“拉仇恨”的行为,你是点赞还是酸溜溜地评论呢?如果有人出去旅游,还通过视频向你“现场直播”,你是不是觉得对方有点“过分”了呢?这次,梦蝶就用这种方式加深了对朋友的“伤害”。

  在参观完三味书屋、百草园、周家老台门等景点之后,梦蝶看着微信朋友圈上的各种点赞和回复,她始终觉得意犹未尽,于是想通过视频再“刺激”一下闺蜜。于是她打开视频聊天,和远在北京的闺蜜进行了视频对话,还盛情地邀请对方来绍兴游玩。

  “过去旅游都是简单拍照,有了微博和微博之后就开始图文直播,而现在没想到可以直接视频聊天了。”梦蝶的话中充满了喜悦,“以前的网络速度都不够,想视频的条件太差,所以这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这里网络条件这么好,一点都不卡,把我闺蜜羡慕的啊,非得让我放假回去的时候给她带礼物。”

  说起直播,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但通常都只是在电视上看。而自从移动4G网络覆盖和逐步完善之后,这种方式也能被普通人采用了。现在,你不仅能直接将美景拍给朋友看、将美食吃给朋友看,甚至还能将你和小商贩讨价还价的过程直播给朋友看,想一想都觉得特别“带感”。

  移动4G网速达到86M

  速度快到“没朋友”

  在景区,绍兴移动的工作人员现场测试了移动4G网络的速度,网速直接飙到86M,这个数字让人觉得有点惊为天人。据了解,虽然4G网络在理论上能够达到百兆,但是由于各种条件限制,通常速度在20M到30M之间,是3G网络的10倍以上,基本能够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是,达到86M这样的速度,只能说“快到没朋友”。

  实际上,除了景区之外,绍兴其他地区的4G网络也得到了很好的覆盖和提升。根据介绍,截止7月底绍兴全地区已开通建设了3500余个中国移动的4G基站,已覆盖了绍兴全部六个县市所有街道和乡镇,绍兴境内的杭甬高速、杭金衢高速、诸永高速、上三高速、绍诸高速、甬金高速、嘉绍高速等七条高速均已形成规模覆盖。

来源: 作者: 编辑: 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