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希望小学20周年重回六安中国平安启动2014支教行动
2014年09月18日 15:39: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9月16日,中国平安希望小学20周年暨2014支教行动启动仪式在安徽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举行,平安人寿现场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全国范围500个平安小球场的建设。作为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的援建亲历者,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表示:“回首平安二十多年来的成长道路,我们在教育公益、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方面都多有作为,累计投入逾3亿元。我们用坚持与承担雕刻自己的企业公民之像,在发展的同时,累积自己的‘商业之德’,以发自内心的善意与公众、社会、自然打交道。在这个过程中,平安赢得了客户的忠诚、公众的关爱,社会的支持,并获得了迅猛发展。对此,平安唯有感谢、感激、感恩之情”。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总监盛瑞生、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旭东、安徽省地方志副主任刘成典、安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勇、六安市裕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文斌、前北京国安队队长谢朝阳等嘉宾及全校师生出席了启动仪式。

  回望平安希望小学20年初心不变

  从安徽六安起步,今年是中国平安援建希望小学第20年,中国平安专程请来了当年不辞劳苦、精心选址的几位主要当事人刘成典、李耀红、褚卫庆、鲍远钧、张军、吴允清、吴克胜等共忆当年,畅谈未来。20年的时光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当谈到当年大家因共同的善心善缘而相识共事,各位当事人都感慨万千。

  1993年,在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倡议下,初创不久的平安成立了“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开始落实“中国平安希望小学建设项目”,以帮助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当年9月,丁当与褚卫庆、梁芷梅组成救助小组到淮河泛滥的重灾区安徽六安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他们被洪灾过后当地儿童无学可上的情况所震撼,返回后向公司发出呼号。随即得到了平安广大同事的积极反馈与踊跃捐助,建校资金很快筹措到位。

  1994年9月8日,经过各方大力支持,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顺利落成并开学。从六安建校成功开始,二十年来,中国平安相继成功援建了111所平安希望小学,投入8600万元,开展了百万维护计划、希望奖学金、支教行动、教师培训计划、爱心厨房、梦想中心等约10个持续关怀工程和项目,逐步从最初的硬件校舍援建发展到以加强学校软实力建设为主的师资帮扶、智力支持,建立起了一套规范化、系统化的帮扶模式。

  500个平安小球场为足球加油

  作为中超冠名赞助商,为支持少儿体育事业的发展,平安人寿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缤纷夏日欢乐行,足球加油总动员”等大型公益活动,邀请客户共同参与,最终捐赠善款200余万元,用于全国各地希望小学500多个平安小球场的建设,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能尽情奔跑,挥洒天性。

  20年来,中国平安持续对希望小学投入关爱和帮助:硬件维护上,除了校舍建设外,还援建了希望图书馆、爱心厨房、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等配套项目,每年平安的对口机构还会向希望小学捐赠教辅材料、课外图书、电脑设备等以支持孩子们提高见识、扩展视野;软件扶持上,2007年以来,平安每年在全国招募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投入到各地进行义务支教,截至2013年年底,累计已有2701名志愿者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9万余小时。中国平安还聚焦希望小学的优秀学生、教师和校长,为他们提供奖学金、奖教金及培训机会,近些年累计投入超过500万元。

  七载支教行动专注为明天

  活动现场,五位身着红色支教志愿者服装的老师在舞台上尊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专注为明天’2014年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志愿者服务组织,奉行志愿者宗旨,践行志愿者精神,遵守志愿者规范,塑造志愿者形象,以我所能服务于公益爱心事业,服务于社会”。

  据悉,从2007年开始中国平安希望小学支教行动,现已成为中国平安众多公益项目的金字招牌。支教行动每年于9-11月期间开展。活动期间,通过每批招募5-8名支教志愿者为期一周的授课,持续传递“专注为明天”的公益理念。

  中国平安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长期的支教志愿服务实践中,逐步探索出“1+2+3”的志愿服务模式:1,坚持一个核心理念——“为服务对象增能”;2,兼顾两个群体——在为学生服务的基础上,让志愿者在公益行动中进步成长;3,关注“规划、督导、评估”三个环节,不断创新、完善,丰富项目的内容。通过开放式、游戏式的教学形式,“1+2+3”的志愿者服务模式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帮助小朋友正确认识自己、他人和周围环境,调整自身行为,发挥个人潜能,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健康发展和适应社会的良好状态,志愿者也能在助人的过程中获得成就和成长。

  据悉,本年度的支教行动将从9月延续到11月,分别在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河北等地的37所学校同时开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黄雨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