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青春领袖创业大赛晋级赛启动 参赛团队经验丰富点子精

www.zjol.com.cn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浙商网10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刘礼文 摄影 李选)“创业九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痛并快乐着。”今天,在“邮储银行杯2014青春领袖·浙江青年创业创富大赛”首场晋级赛上,作为第一个登场的农业创业者,湖州吴兴水江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炯这样形容着自己的创业心情。

  在16日进行的晋级赛中,共有20个创业项目以路演+答辩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其中多个现代农业项目科技含量高、模式新颖,获得了不少好评。此外,由2013青春领袖安吉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边月明、浙商创投行政总裁华晔宇、浙江青年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徐小军等人组成的评委团也在现场给出了精彩点评。

  据悉,此次大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2005年,第一次创业,选择养殖小龙虾,因遭遇强台风,最终失败;过了几年,第二次创业,继续从事农业生产,专为五星级酒店供货,又因酒店行情下滑,也宣告失败。”曹炯说。

  聊起多舛的创业史,曹炯没有丝毫灰心。“我热爱农业,热爱农村里原生态的休闲时光。”2011年开始,曹炯继续在农业创业道路上前行,选择在湖州的农业基地上,进行种养结合的休闲农业园项目。“园区内采用的是科学高效的管理模式,将环保无污染的有机肥料应用到田间地头,将基地打造成老百姓的放心绿色‘菜篮子’,同时也是一处休闲的惬意场所。”

  曹炯解释说,仿生态循环农业共有老鸭——茭白——小龙虾、鸡——果树——牧草、水芹——青虾——泥鳅三种共作模式进行生产。“接下来,我们将在社区布局销售点,自建销售渠道,打造‘前店后厂’模式。”

专家评委认真聆听项目介绍

  “管道栽培、阳台蔬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今天我带来的路演项目正是比它们成本都要低的气雾栽培法,这也是无土栽培中技术含量最顶级的一种农业技术。”象山嘉惠中草药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鲍余立向大赛现场评委和观众介绍说。

  鲍余立说,他所采用的是气雾栽培法主要用于旱半夏无土栽培,相较于其他栽培法,它具有生产成本低等优势。“1992年,我第一次尝试旱半夏无土栽培,经过1年获得成功,但是当时并未引起市场重视因此也放弃了。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了很多专家院士都在研究旱半夏的无土栽培,这一次,我结合1992年第一次研究的经验,进一步改善气雾栽培法技术,解决了气雾栽培过程中,机器临时断电所引发的问题。”

  “作为一种用于止咳的中草药,旱半夏倍受市场亲睐。目前旱半夏一年收成两次,价格基本稳定在100元/斤,主要出口至日本、韩国、越南等地。”鲍余立说。

  对于农业创业项目,本次大赛的创业导师——2013青春领袖安吉美人指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边月明认为:“农业是靠天吃饭的行业,因此,从事农业项目创业往往投入大、辛苦,而且风险高。但是,随着人们环保观念、养生观念增强,未来国内的绿色农业具有很可观的前景。”

  

来源:  作者: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