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电子商务大追赶进行时

来源: 衢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2015年04月27日 13:37:16

  4月24日,衢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大会。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抓住“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积极探索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全力推动我市电子商务大追赶大发展。

  2014年,衢州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8.1%,增幅列浙江省第三。淘宝衢州馆从去年9月28日开馆以来,成交金额达1775万元。各县(市、区)也都利用电商平台,拓宽了本地产品特别是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

  陈新指出,电子商务是“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内容,是商业模式和经济业态的创新,已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势头,对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近年来,衢州市电子商务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内其他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们要认识问题、正视差距,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力争打个翻身仗。

  据悉,衢州要着力构建以县为单位的发展新格局。各县(市、区)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实施“互联网+”行动的重要载体,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区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以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举措,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努力打品牌、创亮点。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挖掘和利用“一村一品”、家庭农场、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优势,把更多衢州农产品推向市场、送进千家万户。要以县为单位,鼓励引导电商企业兼并重组、抱团发展。要以开放的思维,积极对接引进一批电商名企,提升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扬“马上就办”的作风和“店小二”精神,想电商之所想,急电商之所急,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要简政放权,纵深推进“四单一网”改革,少干预、多服务,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用足用好上级扶持政策的同时,制定完善符合衢州实际的政策,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好主体登记、支付融资、企业孵化、人才培训、物流配送、综合服务网络建设等全方位服务,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要大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各地各单位要深入研究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模式和规律,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大力宣传推广电子商务成功案例,激励全社会特别是大学生、农村青年网上创业。各个部门都要树立互联网思维,研究“互联网+”产业,为电子商务发展清障搭台,合力推进衢州市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衢州市副市长马梅芝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龙游县、江山市政府和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团市委负责人作了发言。各县(市、区)及市、县两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重点乡镇(村)、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电商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衢州市电子商务协会)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