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来源: 促进会   2015年06月29日 09:39:50

  喜迎建党94周年之际,浙江电商再添喜事。2015年6月26日,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浙江经贸广场顺利举行,省商务厅、省电商促进会、部分电商企业代表和省内主流新闻媒体等参加,共同见证了浙江电子商务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事件。仪式由浙江省商务厅徐高春副厅长主持,胡潍康副厅长首先宣读编办批复文件,随后周日星厅长和陈如昉副厅长共同为中心揭牌,其他厅领导出席见证。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新载体、新引擎,而浙江作为电子商务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产业链较完整的地区,电子商务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名片、新亮点。同时,中国电子商务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创新变革成为常态,如何巩固既有优势,激发潜在空间,成为浙江电子商务面临的重大课题。浙江省商务厅顺应时代需要,积极筹备成立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既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更是落实“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现实要求。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浙江省商务厅党组专门进行专题研究并成立了筹备小组,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浙江省人力社保厅、浙江省质检局、浙江省电商促进会等各有关部门也从不同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可见,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应时代而生,被寄予厚望,必将肩负着加快推进电商应用、优化电商服务、支持电商创业、强化电商合作等重要历史使命。未来,中心发展将坚持“立足实际、夯实基础、打造核心、放眼未来”原则,紧紧围绕“电商数据权威、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创新工场和对外合作窗口”的宗旨职能,创新思路和举措,为促进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探索新途径、谱写新篇章。

  首先,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要当好政府部门的参谋助手和行动前锋。作为浙江省商务厅的直属事业单位,中心将主动围绕浙江省商务厅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协助起草全省电子商务领域的政策制度,执行并落实好各项电商制度政策。做好电子商务的数据统计、运行监测和综合分析,联合高校等科研机构加强对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的研究,努力掌握及时准确的电商发展动态,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提出发展建议。

  其次,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要当好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店小二”和“马前卒”。中心将协助浙江省商务厅下属主管业务处室做好全省电子商务业务发展的指导和协调,特别是要围绕发展与规范,进一步理顺全省电子商务的管理机制,建立并逐步完善全省电商发展的促进体系,搭建面向全省企业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第三,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要当好电商创业创新的“红娘”与“导师”。紧紧盯住“互联网+”的发展前沿和机遇,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顺势而为,加快浙江省电商创业创新对接平台的建设,以“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运营方式推动电商项目、创业空间、资本及人才的集聚,以创业大赛、创业论坛等为工作载体,探索建立政府基金参与的电商创业项目产业化长效机制。

  第四,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要当好电商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窗口。抓住浙江省电商产业基础强和实践丰富多样的特点,加快制定电商发展的地方标准,加强与国际国内的电子商务发展合作,推进浙江电商服务资源与其他地区的对接,主动输岀浙江电商标准和品牌,帮助开拓重点市场,促进地区交流与合作。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今天成功挂牌既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一个好的开始,中心有勇气和信心,迎着互联网+的浪潮,乘风破浪,在电子商务的蓝海中大放异彩,将中心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子商务“数据中心、理论中心、服务中心、合作中心”,为浙江省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提供有力的支撑。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2015年6月26日

 

 

中心地址:杭州市延安路468号浙江经贸大楼南楼 310002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