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青春领袖候选人9号邵惠锋

发布时间:2016-10-28 15:11:33 来源: 浙江在线

 

       姓名:邵惠锋,男。

       1990年1月出生,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制博一班班长。

 

       推荐理由

       邵惠锋2012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同年保送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直博生,跟随导师傅建中教授,进入浙江省三维打印工艺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学习,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主要为特殊3D打印装备的开发,其中包括活细胞打印设备和技术的设计与开发。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加多项与浙江加州国际纳米学院、浙二医院口腔科、骨科、眼科等临床学科合作的机械—材料—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科研项目,从事骨骼等硬组织修复用生物活性多孔支架的研发及临床应用。目前已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其中TOP期刊论文3篇,累积影响因子19.532;申请发明专利19项,其中10项已授权。

       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担任机制博士一班班长,所在班级连续3年被评为浙江大学研究生先进班级。

       他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作为“小青荷”服务于G20杭州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担任礼宾中队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行李处队长,接待参会人员,荣获G20优秀志愿者称号;同时,在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挂职服务社区,践行志愿理念”社区挂职志愿者活动中担任队长,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曾获主要奖励

       1. 2009年获得浙江省物理竞赛一等奖;

       2. 2010年获得浙江省数学竞赛一等奖。

 

90后学霸博士生探索医工结合 运用3D打印实现个性化的骨骼修复

       

         竺可桢奖学金,是浙江大学最高层次的奖学金,通常颁发给在学习、科研或社会实践中取得较好的成果的学生,也是代表着学校给予的最高肯定。

 
        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直博五年级在读的邵惠锋看来,获得竺可桢奖学金是学校对于他多年来“医工结合”努力尝试的肯定,也更鼓舞了他坚定不移走下去的信心。
 
        工程机械的博士生涉足生物医学
        运用3D打印实现个性化的骨骼修复
 
        在师弟师妹们眼中,学长邵惠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传奇人物”,不仅仅因为他是保送直博生,更是因为邵惠锋在直博二年级时做出的一个决定——转型“医工结合”。
 
        2014年,在看到了3D打印带给未来医学全新发展方向后,邵惠锋与导师一拍即合,决定在工程机械专业基础上,开始研究特种3D打印装备的开发。“‘医工结合’四个字的背后,其实是机械—材料—生物医学跨学科的交叉结合。”邵惠锋告诉记者,这样的转型无形中增大了学业的压力。
 
        特种3D打印装备的开发,涉及了机械工程、生物医学、材料学等多个跨学科领域,从本科毕业带来的工程机械领域的知识已经无法满足科研的继续。于是,邵惠锋尝试自学材料学与生物医学相关知识,“早上起个大早赶往实验室进行3D打印设备的开发,同时在实验等待的过程中自学生物学、材料学。”邵惠锋说,在直博二年级的那段时间里,羟基磷灰石,白硅钙石,镁黄长石等各类石头,水凝胶,各种材料成型工艺等知识成了脑海中的“常客”
 
        在合作导师贺永副教授的指导下,邵惠锋在随后两年里研发出了多种3D打印设备,包括多孔骨支架挤出成型设备、用于制造复杂生物结构和不需要支撑材料就能把结构一体成型的三维打印设备等,其实后期主要做生物材料,做动物实验验证材料的性能为主,这过程中做了一些设备。
        
        今年初,邵惠锋与省儿童医院口腔科的张峰医生合作,对兔子的下颌骨进行个性化定制修复研究,通过对兔子的下颌骨骨缺损部位进行CT扫描,三维模型重建,材料制造和手术植入等方式,并取得了不错的修复效果,使得将材料应用于人体骨个性化定制修复又进了一步。
 
        学弟学妹眼中最热心的学长
        有幸成为了服务G20峰会的小青荷
 
        在师弟师妹眼中,邵惠锋不仅仅保持着对科研的执着和激情,同时也是一位乐于助人的热心学长。“不论在学习或者科研上遇到什么困难,学长总会耐心的帮助我们”博士一年级师弟邵磊说,学长邵惠锋身上总能迸发出一股正能量。
 
        坚持热忱待人,乐于助人的理念,课余时间,邵惠锋常会参加志愿者活动。G20期间,他更是有幸成为了G20峰会的一名小青荷,服务于G20杭州峰会第四次协调人会议礼宾中队,并担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行李处队长,负责接待参会代表。
 
        而邵惠锋也将从事科研的一丝不苟带到了志愿者服务中去。在得到机场负责接待参会代表的任务后,邵惠锋深知在机场的志愿者工作是外宾了解杭州的第一印象,于是他提前1个多月开始接触熟悉外方礼仪,同时又将自己博士期间自学的德语又巩固了一遍。“每天6点多起床,11点多回到住的地方,总计50多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如今回忆起来,这段时光依旧历历在目。
 
        因为表现突出,邵惠锋更是在众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G20杰出志愿者称号。
 
        “原先觉得5年会很漫长,但现在觉得时间很短。”对于即将到来的毕业,邵惠锋难免有些感伤,不过他希望能够赶上创新创业的东风,将自己这些年来在“医工结合”领域申请的多项专利和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医疗器械领域的革新。
 
编辑:楼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