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青春领袖候选人5号凌锋

发布时间:2016-10-28 15:11:33 来源: 浙江在线

      

        姓名:凌锋,男。

       1981年1月出生,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所长。

 

       推荐理由

       凌锋工作积极,勇于担当,责任心强,业务精湛,近年来深入海岛、山区等,年均出差近100天,多次承担并圆满完成国家、省卫生计生委和中心的急、难、险、重等任务。他负责了我省主要急性传染病的监测、预防控制和现场应急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在2008年的甲流疫情、2009年的义乌登革热疫情、2011年至今的新型布尼亚病毒疫情、2012年的霍乱疫情、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和2015年柯桥登革热疫情等省内多起重大传染病疫情调查处置现场都少不了他冲锋陷阵的身影,起到业务骨干的作用。

       2013年他随国家紧急救援队赴菲律宾开展超强台风“海燕”灾后应急救援,在没有后勤保障、没有安全保卫的情况下,和医疗队其他队员一起,创造了40个小时海陆空联运的中国速度,在灾区开展传染病监测、病媒生物控制、饮食饮水卫生等防疫工作,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在各国因为埃博拉考虑从西非撤侨、撤专家时,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报名,积极接受组织挑选。他克服气候恶劣、传染病威胁、语言不通等不利条件,在大使馆的协助下,作为援马里公共卫生医疗队的队长,圆满完成了既定援助任务,他也作为援非医疗队的代表之一领取了最美医疗团队和最美浙江人-年度骄傲人物(团队)的奖项。

       2016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凌锋同志也积极为峰会保障出谋出力,他带领团队连续顶着近40度的高温在涉会场馆周边开展病媒生物监测,积极开展传染病监测和聚集性疫情现场处置,开展和指导全省各地开展应急拉练和演练,做好应急技术储备,获得了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峰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他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用实际行动,忠于履行公共卫生医师的神圣职责,为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获主要奖励

       1.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2.2009年被浙江省卫生厅评为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

       3.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志愿者;

       4.2016年被评为G20峰会工作先进个人。

 

疾控卫士凌锋:穿梭在疫情现场的"传染病猎手"

       

       100天!这是他一年不在家的日子。

  落笔写下“预防医学”,似乎在20岁交志愿填报表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接下来几十年都要过上这样的生活。

  初次见,这位80后的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青年文明号号长凌锋就开门见山,“上医治未病”,他觉得这份工作了不起,也觉得自己了不起。

  “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不受传染病的困扰。”电脑桌面上,赫然显示着传染病防制所团队口号,亦是凌锋的个人愿景。

  常备双肩包时刻准备“说走就走”

  早6点,晚6点,“传染病猎手”抓老鼠是日常工作之一

  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咱们传防所大部分人在办公室都有个双肩包,衣服、电脑、洗漱品,要啥有啥!”是的,哪里出了应急情况,还不是说走就走?

  “前段时间黄岩出现聚集性发热疫情,得知情况刚好是周五,但当地没有确诊上报,我们就决定下周一去当地看看。”结果到了周日下午,凌锋半小时内接到了两个电话——台州情况比较严重,需要马上出发。

  这还是休息天,更多时候“中午还在单位吃饭,下午就和家里说要出差晚上不回家了”。家里人呢,已习惯了这个“风一样的男子”。

  疫情这头是“马上出发”,疫情那头呢?凌锋说,对全省80多个监测点进行传染病监测及疫情处置是最日常工作,比如湖州某一监测点报告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他也要带着团队如“猎手”一般前往其他地方去开展外环境监测。“特别是养鸡场、活禽交易市场等,一旦发现这些场所中H7N9病毒检测的阳性率过高,说明老百姓有感染的风险,就必须给当地政府部门提出防控意见了。”

  “又危险又有意思”是凌锋对监测工作的评价,当某个地方发生鼠传疾病的时候他要和同事们去山间地头捕捉老鼠,开展监测。为了避开农民作业,他们只能在晚上天黑前行动,早上6点前趁老百姓下田劳作前收取。虽然辛苦却不乏乐趣——明明是抓老鼠,有时候还有螃蟹、蛤蟆的哩!

  无后勤保障、无安全保障

  40小时海陆空联运创造“中国速度”

  “你记得《西游记》里妖怪来临时的乌云密布吗?10分钟前还是大晴天,冷不丁就下暴雨了!”凌锋说起2013年赴菲律宾开展超强台风“海燕”灾后的应急救援,对那儿的天气印象颇深。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支援外应急医疗队,凌锋感到非常荣幸。但飞机到达菲律宾宿雾就开始状况不断,“本来转趟机到baybay岛就行,但由于其他方面的原因,后来通过大使馆、华侨才联系到一艘100吨的货船准备走水路”。

  结果,大量物资往上一装,人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了。当时恰逢天气不好,船上一件救生衣也没有,万一碰上什么风浪,可能真就“全军覆没”了。经过多方联系,最终通过80多岁的老华侨联系上一艘1200吨的货轮,此时已经凌晨1点。

  “到达baybay岛港口已是第二天下午3点,又开了5个多小时的车才到达目的地。”又已经是晚上9、10点钟了,凌锋和医疗队其他成员一起顾不上休息便开始整理大量物资,“在国内救灾的时候,即便是缺少什么,也方便向兄弟单位借用或临时调配,在外面就真的是自力更生,什么都只能靠自己。”

  在清点物资时发现很多原来准备好的都不见了,原来在前往菲律宾的路上,因为飞机超重,队员们选择了把大部分生活物资留在国内机场,飞机上带走的都是救灾物品。“第一个星期不知道怎么熬过来的,50个人就靠一两个电饭煲,吃的都是干粮,后来还是当地一位华商把公司里的大锅拿来,我们的生活保障才缓过来。”

  一边解决生活问题,一边开展工作。“我们主要是去做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灾后疫情爆发,包括饮食饮水卫生、病媒生物控制、早中晚环境消毒等等,但实际情况演变成了‘送医下乡’,不管是不是灾民,有没有受伤,都一窝蜂寻求我们的帮助,当地医疗资源太匮乏了。”

  好在每天马不停蹄地付出,换来的是暖心的回馈——当地老百姓经常会给医疗队送来一些生活必需品,“其实他们自己也不多”。临走前,还在门口看到了当地百姓拉的“China Good”的横幅。凌锋坦言,“整个救援过程也像那儿的热带天气,时好时坏,还好最后看到了‘彩虹’。”

  在没有后勤保障、没有安全保卫的情况下,凌锋和医疗队一起创造了40个小时海陆空联运的“中国速度”并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

 

  刚下飞机,机场边上就发生了一起枪击案

  “男人嘛,能有几次代表国家行动?”

  2008年赴四川抗震救灾的时候,女儿才6个月大;2013年赴菲律宾开展“海燕”台风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刚好错过女儿6周岁的生日。在女儿面前,凌锋有些愧疚了。

  “但是男人嘛,总有一颗中国心,能有几次代表国家‘出征’?” 2014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恐慌情绪蔓延世界,在各国因此考虑从西非撤侨、撤专家时,凌锋依旧主动报名援非。

  浙江省的对口支援国家是马里,此次行动计划培训500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不过这一次,凌锋是以公共卫生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参与,“所有的事情要自己考虑好,再和大使馆沟通,大使馆再和马里方面沟通,有时甚至需要反复沟通”。

  “特别是安全上的顾虑,马里的政局不太稳定,总得把队员们好好地带回国。”凌锋有点担心,“刚下飞机时,机场边上就发生了一起枪击案”。因此,他要求所有队员没有特殊原因不得外出,保证队员安全。

  “此外,埃博拉病毒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的病死率达50%~90%,在埃博拉面前一点儿都不紧张是假的。”但培训过程很多是面对面、手把手的,医疗队队员们无法确定面前的人是否健康,离死亡多近?不知道。

  一方面是危险重重,另一方面却是稳扎稳打的培训工作。最终,凌锋带领的医疗队在短时间内高强度超额完成任务——共培训马方人员876人,中方人员70人,远超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的500人的培训任务。

  和其他援非队员一起摘得最美医疗团队和最美浙江人——年度骄傲人物(团队)奖项的凌锋,在朋友圈感慨:“从商讨培训事宜时马方态度的不积极,初到马里第一场培训时没有官方人员到场的怠慢,到最后马里卫生部长亲自接见和宴请,我们用实际行动和汗水赢得了尊重和赞誉。”

  2008年的甲流疫情、2009年的义乌登革热疫情、2011年至今的新型布尼亚病毒疫情、2012年的霍乱疫情、2013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2015年柯桥登革热疫情、2016年顶着近40度高温在G20场馆周边的每一个角落开展病媒生物监测……他就像一名冲锋陷阵的疾控卫士,穿梭在疫情的这头和那头,只为保卫群众身体健康。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在现场,在防病一线,在偏远的山区、海岛,在臭气熏天的猪舍、鸡舍,在污水横流的垃圾堆、下水道,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有我们的身影。”这是凌锋对自己和自己团队工作的总结。

  如今,作为“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20强”的凌锋,依旧对未来的工作充满希冀——“旅程虽艰苦,但美丽的风景一直在”。

 
编辑:楼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