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16青春领袖”毛江枫:用脚步丈量水情 用执着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01-10 20:59: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月10日讯 筑梦十三五,青春弄潮儿!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钱江晚报共同承办的“最美浙江人——2016青春领袖”颁奖典礼于今晚7:30开幕,10名 “青春领袖”最终获奖名单一一揭晓。

  浦江县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毛江枫,当选为“2016青春领袖”,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高海浩为毛江枫颁奖。

  在浦江,有着治水“活地图”称号的毛江枫,自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开始从事环保基层工作,至今已有近10年的时间。在“五水共治“期间,他带领青年突击队员走遍了全县22条水质较差河流、渠道和159个村庄,步行走完全部河道,拨杂草钻荆棘,双腿被划的几无完肤,疼痒难耐,腰上绑绳子趟过污泥,不放过任何一个污染点;走村庄步行360多公里,查清每一个角落,记录每一条臭水沟;查管网不管刮风下雨,烈日暴晒,挖开1500余个窨井,记下每一处问题,快速测定每一处水质。完成后写出各种污染情况调查报告,并提出对策措施,为黑臭河、垃圾河以及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不开车全凭双脚徒步,为了查清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一个污染源,跳入河道寻找污水渗漏点,钻进污水管网找问题,已经是家常便饭。“刚刚开始巡河的时候,没有任何经验,也没有准备任何防护设备,经常卷起裤腿就跳到河道里面,也因为这样受了不少伤。”毛江枫撩起裤腿,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伤疤依旧清晰可见,而毛江枫却将它们称之为“青春的印记”。

  毛江枫积极主动协助相关乡镇街道开展劣五类支流治理。黄龙溪水质得不到改善,为破难题,跳入河道找污水渗漏点,钻进污水管网找玄机,卷起裤腿穿越地下河;岳塘溪深夜排查,手掌刺入铁皮,鲜血直流,用水冲下伤口,立即赶赴下一个检查点。每一条河流整治都参与其中,只要水质能改善,他再脏再累都不会觉得。   走访行政村409个、调查水晶企业513家、挖开各类窨井1500余个、徒步勘察河道5000余公里,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一位青年环保人对污染源追根到底的执着、是一个浦江人对家乡绿水青山的守护。

编辑:楼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