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青春领袖 > 2017青春领袖 > 候选人 正文

02号候选人陈盈盈

2017-11-19 20:38: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邓国芳 通讯员 钱飞琴

陈盈盈:当好新时代“海霞”传人

  11月6日,晚上9时许,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才结束一天的集中军训工作,回到洞头东屏街道的家中。年幼的儿子早已入睡,母亲告诉她,孩子白天有些咳嗽,她摸摸儿子的额头,印下一个歉疚的吻。

  绵绵雨夜,几杯热茶,这名充满传奇色彩的女子,慢慢地打开了话匣子。一个新时代的“海霞”故事,徐徐铺展于我们的眼前。

  在洞头,“海霞”是个传奇的名称。上世纪六十年代,面对战火,一群渔家姑娘离开灶台和闺房,毅然拿起钢枪,冲锋陷阵,用自己的血与泪,铸就了一段佳话。如今,以“海霞”闻名全国的“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在现任连长陈盈盈的带领下,接过强军使命,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继续在海防线上,书写“巾帼战旗美如画”的篇章。

  “我要像海霞一样,当一名民兵。”听“海霞”故事长大的陈盈盈,从小就立下了这样的志愿。2001年3月,陈盈盈中专毕业后,恰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征召人员,征得家人同意后,17岁的她加入了连队。次年,她被推荐入伍,由于表现优异,成为省军区第一批女通讯员。2004年退伍转业后,本可留在杭州工作的她,因老连长“帮忙训练新人”的召唤,再次回到了民兵连。这一回,便再也没离开过。

  “民兵连有种奇特的魔力,一旦参加过,就会有切身感受。这是一个让人离不开、放不下、不想走的地方。”她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2011年,南京军区组织“郭兴福教学法50周年”比武,陈盈盈带领“海霞”姑娘们,参加“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强化训练。8个月的封闭魔鬼式训练,是她记忆中最苦的日子。“一群民兵,还是姑娘,能行吗?”起初,总能听到男兵们的质疑。“上了战场,哪还有男女之别?”带着渔家女儿那股韧劲,她不服输、不怕累,每天天还没亮,就带着女孩们起来训练。

  泥沙地里,这群20来岁的姑娘们,每天摔打几十次,身上处处是擦伤,片片是淤青。为帮助大家更快地提高,别人都休息后,陈盈盈还在准备教案,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短短23天时间,体重就从100斤掉到了77斤。两个月后,男兵们的态度悄然转变,纷纷投以赞许和敬佩的目光。

  刻苦训练,带来骄人战绩:一次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一等功。载誉归来,陈盈盈清晰记得,当踏上洞头跨海大桥的那一刻,姑娘们就哭了,那是幸福又不舍的泪水。回到洞头后,陈盈盈接过重任,成为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第七任连长。

  海风吹过半个世纪,新一代的女民兵们,不再满足于“参观样板”的传统定位,她们不断练习翻字靶射击、盾牌警棍术、钻火圈等演示性课目。2015年,连队的骨干排成功转型为特战排。“党的十九大提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我们要不断提升技能,让今天的‘海霞’走上实战舞台。”陈盈盈看到连队更长远的未来。

  民兵连的魔力,或许还在于,它能为社会锻造更好的女性人才,让“海霞精神”弘扬神州大地。

  三年又三年,17年间,陈盈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女民兵们。“洞头的父母们,总是很放心地把女儿交给我们,因为他们知道,在这里,女儿会变得更好。正因如此,这些年,连队招收了很多女大学毕业生。”她说,执行力强,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这些“海霞”品质,总会让退伍后的女民兵们,在社会上发光发亮。

  “人离开了,心却从未离开。我这个连长,就像放风筝的人,手里牵着无数条线,轻轻拉一下,她们就会回来。”陈盈盈说,她最感动的,就是只要连队有需要,不管距离多远、任务有多艰巨,退伍女民兵都会立刻归来。

  在专业领域深耕的同时,民兵连还热心参与洞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每逢节假日,人们都会看见,英姿飒爽的女民兵们,出现在路口街头,协助交警维护秩序;在环境治理的现场,也有她们靓丽的身影。

  这么多年,为了连队,无法陪伴孩子,陈盈盈总是心怀愧疚。虽有遗憾,但她觉得,连队也是她的家,而她是一家之长,只要连队需要她,她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正如她最爱的歌《无名小路》中所唱:“一个人没法同时踏上两条征途,我选择了这条却说不出理由,也许另一条小路一点也不差……属于我的这一条我要一直走到天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邓国芳  通讯员  钱飞琴)

 

 

       姓名:陈盈盈,女。

  1984年10月出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

  候选人简介

  陈盈盈现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于2001年7月参加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2002年12月入伍,浙江省军区通信一连战士,2004年12月退伍,历任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排长、副连长、连长,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温州市十大青春领袖”等荣誉称号。

  陈盈盈始终坚持爱岛尚武、励志奉献,大力弘扬“海霞”精神,除了带队训练外,还积极带领连队投身于地方建设、服务群众。她带领连队按照“适应军事需要,服务地方建设,打造鲜明特色,扩大社会影响,建设过硬连队”的思路,不断进取,不断开拓,在社会建设中屡创佳绩,屡立新功。她带领女民兵们走乡串户,深入渔村,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传播社会主义文明新风,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海霞”旗帜插到社会的各行各业,把文明的种子撒遍洞头的山山水水,用“海霞”精神去感动人们,用榜样的力量去鼓舞人们。她关心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积极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慈善活动。在她的带领下,连队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每年至少2次前往区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节目、送温暖。她带领女子连民兵以连为家、艰苦创业、奋勇争先、锐意进取的先进事迹,向全社会释放了正能量,培育了新风尚。

  曾获主要奖励

  1.2011年被评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2.2012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3.2012年被评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4.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

  5.2014年获得第十三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

 

       更多资料

标签: 编辑:楼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