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青春领袖 > 2017青春领袖 > 候选人 正文

07号候选人李华丰

2017-11-20 17:14: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李华丰:援藏,像雪山一样坚守

  西藏自治区东北部,唐古拉山脉常年积雪。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有一群浙江人默默坚守。“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电话那头,海宁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那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华丰,一如一年半前一般笃定从容。

  海拔4600米、距离4000公里、高寒缺氧……2016年6月,当援藏的艰难的条件摆在李华丰面前时,他几乎没有犹豫。在得到妻子陈蕾的支持后,他告诉两个年幼的儿子:“爸爸要去祖国的西边,很高很远,去帮助那里的人们。”

  一个月后,李华丰如期抵达那曲。摆在他面前的是当地医院十分薄弱的医疗条件——没有通水、经常断电;硬件相对齐全,却没有人能准确使用;没有抢救能力,危重症病人只能送往地区医院……

  为了补上这些先天性的短板,李华丰与当地医护人员一起,在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一个一个的“不可能”。去年11月,一位因耳垂异物导致组织增生的藏族姑娘到那曲县人民医院就诊,李华丰接诊后判断,需要手术切除异物及增生组织。

  虽然这是一台常规的局麻手术,但在此之前,那曲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常年无人使用。“我还是决定试一试。”在当地同事的支持下,他找出了手术衣、缝合针线、手术包等必须设备;当地只有简易的消毒条件,他们就用消毒锅反复蒸煮消毒包;手术当天医院又断电了,他只能让两位位医护人员拿着4台手机,用闪光灯取代手术灯;为了确保手术期间不出现高原反应,他一边吸氧一边完成手术……就是在这“惊心动魄”的15分钟内,李华丰完成了那曲县人民医院近年来临床手术零的突破。

  医者仁心,爱满他乡。为了让浙江的医疗技术留在那曲,李华丰牵线海宁市卫计局与那曲县人民医院,搭建了“海宁——那曲远程医疗会诊平台”,在当地率先尝试心电图远程会诊+微信、QQ群平台的病例会诊;他亲力亲为传帮带,除了带着当地医生门诊、查房外,他还安排那曲人民医院医生到海宁市中医院进行业务培训,为两地架起一座生命的桥梁。

  今年年底,李华丰的援藏工作即将期满。结束采访前,他告诉记者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在那曲最偏远、最艰苦的乡镇,当地牧民献上洁白的哈达,双手合十,说上一句“扎西德勒”。(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姓名:李华丰,男。

  1983年1月出生,海宁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候选人简介

  李华丰理论知识扎实,业务技能过硬,擅长各类普外科及肿瘤外科常规及微创手术,熟练开展腹腔镜下阑尾、胆囊切除手术,胆总管切开胆道镜探查,胆总管一期缝合;腹腔镜结合能量平台的子宫次切、全切、卵巢囊肿切除术;肝囊肿开窗大网膜填塞等相关微创手术。率先在中医院开展腹腔镜经腹腔腹膜前疝修补术(TAPP)和完全腹膜外腹腔镜疝修补术(TEP)。年手术量300余台,微创手术量100余台,年收治住院病人近千人次,得到广大病友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是患者眼里的好医生,同事眼里的好榜样,被医院列为学科建设带头人后备人才。多次获得海宁市卫生系统医务新秀、先进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海宁市中医院特别贡献奖。

  2016年5月,省委组织部选派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的通知发到了医院各个科室,李华丰在得知选拔援藏干部人才的第一时间,就跟在嘉兴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陈蕾打了个电话,妻子说:“你如果想去,就去吧,我支持你。”当时李华丰正在邵逸夫医院进修,刚进修了四个月。经过组织推荐和考察,6月初,李华丰填写了援藏申请表,7月11日正式被确定为浙江省第八批援藏人才,支援西藏那曲人民医院,为期两年。

  截至2017年6月底,李华丰已在那曲县人民医院开展了第一例手术,接诊藏族同胞800余人次,参加了12个镇的义诊活动,为850多名藏族同胞提供了免费义诊,征兵体检180余人次,牧民和僧尼体检300余人次,与1户贫困户建立了结对关系。2016年度,他在那曲县年终考核是优秀,并被评为那曲县2016年度优秀医务工作者。援藏间歇期回院后,李华丰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医院的工作中,始终以满腔热忱工作在医疗第一线。

  曾获主要奖励

  1.2012年、2014年、2016年分别获得海宁市卫生系统“年度医务新秀”的称号;

  2.被评为“那曲县2016年度优秀医务工作者”。

 

       更多资料

标签: 编辑:楼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