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青春领袖 > 2017青春领袖 > 候选人 正文

16号候选人徐嘉余

2017-11-23 15:1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徐嘉余:未来将创造更多“嘉绩”
 

  布达佩斯当地时间7月25晚,徐嘉余在2017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44获得冠军。

  这枚金牌不仅是徐嘉余个人的首枚世锦赛金牌,更是中国男子仰泳项目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布达佩斯的泳池,见证了这位新科世界冠军的诞生,徐嘉余也由此成为继张琳、孙杨、宁泽涛后第四位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

  2017,无疑是属于徐嘉余的一年。早在今年4月,他在青岛冠军赛上就曾差点打破100米世界纪录,当时他的成绩离美国选手墨菲在去年创造的纪录仅差0.01秒。

  在布达佩斯夺冠后,徐嘉余留下了百感交集的眼泪。如今再问起晋升世界冠军一夜成名的感受,他只淡淡地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未来还得站在这个高度,踏上新的征程。”

  从4岁开始接触水,到7岁进入温州市体校,13岁进浙江省游泳队,16岁第一次登上全国性赛事的领奖台,再到近几年的大放异彩。这一路,有多苦有多累,只有徐嘉余自己知道。“很多时候,正能量和负能量是成正比的。大家总能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光鲜与亮丽,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艰辛。所以越是充满正能量的人,说不定在在消极时‘丧得更厉害’。”电话那头的徐嘉余吐露着心声,“不过,我会调整心态,以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在徐嘉余看来,一次世界冠军的头衔并不算什么。虽然世锦赛金牌让自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但这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未来还得继续脚踏实地走下去。况且,运动员难免遭遇瓶劲期,只有熬过去才能让自己更加强大。2016年里约奥运会,徐嘉余实现了我国男子仰泳在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当记者问道,今天是不是发挥了自己最好的状态时,徐嘉余泣不成声:“对,两年没有突破了……”自然,人生中并不会只有一个瓶颈期,在达到下一个新高度前又会冒出新的瓶劲期,甚至比之前的更难跨越。但徐嘉余明白,一旦跨越,自己又将获得突破。

  许多人对运动员的训练生活有所耳闻,简单枯燥、难以坚持是大家普遍看法,但徐嘉余却从中找到了许多苦中之乐。小时候,父母常常叮嘱他、提醒他好好训练,他时常会“傲娇”地向他们辩解,自己真的很刻苦,没有偷懒。“我很喜欢钻研技巧,在训练中一直在思考。这样才能在教练指导后,琢磨出什么样的技术改进能让自己有所突破,创造出最适合自己的游泳技术,而不是盲目的重复练习。”徐嘉余十分享受训练中的学习劲,他甚至还搬出了武侠小说顶级高手来比较,称许多武侠高手在修炼最高境界时往往不再单纯跟随秘籍学习,而是创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最高境界,说罢还不忘赞自己一句“我怎么能说出这么有哲理的话”。

  生活中的徐嘉余可爱、坦率,是个十足的大暖男,面对自己的运动生涯,他则愈发懂得如何把握机会。以前,人们常念叨孙杨、宁泽涛等耳熟能详的名字,如今,“徐嘉余”的名字也日益响亮。这位22岁的“大男孩”正在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迅速成长为新一代泳坛“男神”。

  网上晒出的小学同学录中,徐嘉余曾在理想一栏一笔一画地写下“世界冠军”四个大字。现在,他得偿所愿,但前进的脚步不会停下。2018年,徐嘉余将面临两项主要赛事,一是8月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二是12月份在杭州举行的短池世锦赛。“明年的亚运会,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短池世锦赛在杭州举办,更是家门口的比赛,我也会更加努力,好好表现。“徐嘉余说。

  未来,徐嘉余有能力创造更多佳绩,奥运冠军、世界纪录……这些目标渐渐在他的话语间透露,这位泳坛新王者的故事仍未完待续。(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姓名:徐嘉余,男。

  1995年8月出生,中国男子游泳队队员。

  候选人简介

  2017年7月25日,徐嘉余在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摘得冠军,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赢得的首枚仰泳项目金牌。

  曾几何时,中国男子仰泳几乎没有“准世界级选手”的尴尬局面,因为徐嘉余的横空出世而改变。这个内敛寡言的温州鹿城小伙,从2011年崭露头角后,就被视为中国男子仰泳的“希望之星”,天赋与勤奋,成了他的标签。从4岁开始接触水,到7岁进入温州市体校,14岁进浙江省游泳队,16岁夺得七城会男子100米仰泳铜牌第一次登上全国性赛事的领奖台。再到最近几年他大放异彩,目前手握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三项国内纪录的徐嘉余已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仰泳第一人。

  日复一日的简单动作,坚持十几年并非易事。训练或比赛归来,徐嘉余也会喊上几句累,但对他来说,“训练总是艰辛的。但游泳是我的爱好,也是我很好的兴趣,所以我不觉得累。每天痛并快乐着!”徐嘉余的教练徐国义曾这样评价徐嘉余,说他最大的特点是肯练,而且很聪明。“徐嘉余是一个把游泳训练当乐趣的孩子,完全沉迷于游泳运动当中,这一点非常难得。”教练徐国义说。为出成绩,徐嘉余一直很拼,“我的梦想就是为了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一步步地去完成。没有一步登天,只有脚踏实地去完成。”徐嘉余说。有梦想就有动力,这或许也正是徐嘉余能坚持到现在的原因。

  曾获主要奖励

  1.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4x100混合泳接力冠军;

  2.2014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提名;

  3.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亚军;

  4.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仰泳冠军;

  5.2013年、2016年两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一等功”荣誉称号;

  6.2017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更多资料

标签: 编辑:楼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