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频道 > 青春领袖 > 2017青春领袖 正文

陆高升:用爱让“浮萍”回家

2018-01-12 17:57: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洵非

  “2017青春领袖”候选人陆高升于颁奖现场签名留念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洵非)在一般人眼中,法医是一项技术含量高,同时又有些神秘的职业,总是奋战在大多数人都接触不到的领域。而除了正式警务工作之外,法医陆高升在日常中还多了一项为流浪者“寻亲”的义务工作,让这个岗位褪去神秘面纱,充满阳光和爱。

  30岁的陆高升是温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1月12日,作为“最美浙江人——2017青春领袖”评选活动的候选人之一,他难得地放下了手中的工作,专程从温岭赶来参加颁奖仪式。在这个“85后”的身上,既有警务人员的英挺开朗,又有技术人才的严谨专注。

  “成为‘青春领袖’候选人让我很激动,这是我们警务人员的光荣,也是对法医工作的肯定,我的初衷就是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说起第一次见到流浪人员时的印象,陆高升至今难忘,尤其是那些无助的眼神,令他下定决心,要让漂泊在外的“浮萍”找到回家的路。

  陆高升的寻亲工作始于2016年,他和同事们成立了寻亲小组,对温岭辖区内的101位受政府救助的身份不明人员进行拍照、指纹采集、DNA血样采集,从而建立详细档案。这些人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在外流浪20多年,最小的才十几岁。

  在凭借专业技术建立流浪人员档案的同时,陆高升还想到了社交媒体的力量。2016年4月21日,一篇名为《我想回家,请帮帮我吧》的文章出现在温岭刑科室微信平台上,文章发布的第二天就传来了好消息,黄岩的林大姐家人从朋友圈里看到了林大姐的身影,他们马上联系,将林大姐接回了家。

  “当时我在杭州出差,同事们给我传来好消息的时候真不敢相信会这么快找到人。”陆高升十分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尽了一份绵薄之力,寻亲的工作离不开广大战友的通力合作。

  将近两年的时间里,通过网络媒介和信息采集,寻亲小组已经为全国各地流落在温岭的近30名不明身份人员找到亲属,近在台州市内,远到四川、山西。

  作为一名法医,陆高升的寻亲工作属于义务劳动,并不计算考核成绩,但他却甘之如饴,“每次看到他们重逢的场面都让我震撼,这时候不管怎样的辛苦,都值了。”

标签:陆高升 浮萍 青春领袖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